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丝路经济

立陶宛经济部长: 立陶宛愿意扮演中国—中东欧金融合作门户

时间:2018-09-20 08:33:09  来源:  作者:

  9月18日,世界经济论坛第12届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拉开帷幕。在本届年会召开前夕,立陶宛经济部长维尔吉尼尤斯·辛克维丘斯表示,立陶宛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金融业发达,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充分发掘立陶宛的投资潜力。

  立陶宛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立陶宛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双边贸易额18.6亿美元,同比增长27.5%。其中,中方出口16亿美元,同比增长23.9%;进口2.6亿美元,同比增长55.6%。当前,立陶宛正准备向中国出口牛肉、鱼肉和猪肉等农产品。

  “去年,双边贸易增长显著,我们期待这一势头继续保持下去。”辛克维丘斯透露,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将率团参加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是我们要重点开拓的海外市场之一。我们对于进口博览会非常重视,希望能够尽最大可能来充分展示我们的产品。”

立陶宛希望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投资

  “我们需要的是双向的投资往来。”辛克维丘斯指出,去年,立陶宛在华投资额是中国在立投资额的六倍。“当前,我们的SBA公司正准备在中国投资建设一个家具工厂,预计将投资超过1亿欧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000个。这将进一步增加立陶宛对华投资额。”据立陶宛经济部数据,2017年,立陶宛在华直接投资为2431万欧元,中国在立陶宛直接投资仅有396万欧元。

  辛克维丘斯表示,希望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立陶宛投资。据介绍,立陶宛在全国主要经济地区建有7个自由经济区,为入园企业提供有吸引力的税收激励措施、便捷的行政审批手续。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中国企业在其中落户。在辛克维丘斯看来,这是因为中国企业还不了解立陶宛。

  首先,立陶宛拥有优越的物流条件。立陶宛境内拥有发达的公路网和铁路网,还握有波罗的海三国唯一的不冻港——克莱佩达港。该港吞吐量一直在波罗的海三国港口中保持第一。“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运输网络,企业可以方便快捷地将货物运往任何心仪的国家。”

  其次,立陶宛在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生命科学产业等方面都是中东欧地区的佼佼者。辛克维丘斯建议,中国企业应该重点关注立陶宛在汽车产业和研发领域的优势。他指出,超过50家汽车企业在立陶宛为下一代解决方案进行零部件生产,如自动驾驶的传感器等;立陶宛还有大量研发人员和研发机构,可以为企业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我此次来华的目的之一就是邀请中国商务部长率团来立陶宛考察。”他表示,正所谓眼见为实,立陶宛致力于为投资者打造创业天堂,中国企业一定会看到立陶宛的独特优势。在世界银行发布《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中,立陶宛排第16位,比前一年前进了5位。

中东欧金融枢纽与“监管沙箱”机制

  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倡议确立“16+1合作机制”。辛克维丘斯表示,立陶宛政府非常重视这个合作机制,希望充分发挥本国在金融领域的优势,在16+1合作中扮演金融枢纽的角色。据介绍,立陶宛将于2019年举办16+1高级别金融科技论坛,并成立16+1金融科技协调中心。

  他强调,对于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来说,立陶宛实行的“监管沙箱”机制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所谓的“监管沙箱”,即通过提供一个“缩小版”的真实市场和“宽松版”的监管环境,鼓励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大胆地进行创新实验。另外,立陶宛是整个欧盟范围内支付机构(PI)和电子货币(EMI)牌照审批效率最高国家,申请牌照仅需3个月。

  过去六年,16+1合作在经贸领域成果颇丰。在全球贸易下滑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从2010年的440亿美元逆势增长至2017年的679.8亿美元;中国对中东欧投资也从2011年底的10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90多亿美元。辛克维丘斯表示,近年来,中国在中东欧的经济存在显著增加,这有利于中东欧国家的多样化发展。“相对而言,中国在立陶宛的经济存在还很少。”

  作为亚欧大陆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东欧地区是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天然合作伙伴。如今,中国已与16国全部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倡议,有利于加强互联互通、促进贸易往来。从中国出发的‘一带一路’一定要经过立陶宛。”辛克维丘斯说。

  “立陶宛支持所有由中国发起的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铁路和港口项目。”辛克维丘斯说。在具体合作项目方面,2016年4月,招商局集团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将立陶宛定为波罗的海区域的投资重点,准备参与投资克莱佩达深水港;2017年9月,返程中欧班列实现首次过境立陶宛,6日即可抵达中国。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王中磊出席2018 亚洲旅游产业年会 谈中国实景娱乐的机遇与挑战
王中磊出席2018 亚洲旅
汉能再次创造纪录 Solibro单位面积发电量第一
汉能再次创造纪录 Sol
放卫星用卫星造卫星 大力推进中非航天合作
放卫星用卫星造卫星 大
文化“敬业与友善”——桐梓供电局举办新时代第二期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文化“敬业与友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