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王中磊出席2018 亚洲旅游产业年会 谈中国实景娱乐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8-09-17 16:02:47  来源:  作者:

   今天(9月14日),2018 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举行,年会以“文旅融合·亚洲机遇”为主题,聚焦产业发展和机遇的更深层次议题,关注文旅融合战略下亚洲及全球旅游产业合作发展的新方向、新机遇。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出席了本届年会的“旅游产业投资与创新高峰论坛”,并进行了题为“中国实景娱乐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

  “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随着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其内涵和外延都在不断丰富,文化产业的跨界联姻、文化要素的跨界互动不仅会为文化增添产业动力,也将为其他相关产业注入文化因子、创造创新增长点,为国民经济转型注入活力。实景娱乐正是文旅融合趋势下最具代表性的业态,在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如何更好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应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挑战,成为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从业人员需要思考的重要议题。

抓住时代机遇 为中国实景娱乐进行开创性探索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文化产业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同时,消费者对旅游目的地需求的变化,是对旅游消费从根本诉求层面的提升,表明文化正在成为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创新驱动力。“产业发展空间广阔、产业政策大力支持,国民消费能力和文化需求同步提升,地方实体经济需要创新动力。”王中磊从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切入,分析了文旅产业融合的重要性,以及实景娱乐作为文旅融合趋势下最具代表性的业态所拥有的时代机遇。

  华谊兄弟自2011年起涉足实景娱乐,是中国最早布局该领域的影视公司,经过不断的尝试与摸索,打造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影文化旅游业态。2014年正式开街的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是华谊兄弟第一个投入运营的项目,据数据统计,该项目自2016年以来连续两年游客数突破两百万,已成为海口市旅游第一目的地。7月23日,华谊兄弟首个电影主题公园、国内首个以自持华语电影IP为主题的文化体验项目——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正式开业。王中磊谈到该项目营业后的表现,不仅收获了良好的游客口碑,游客数量也在不断增长,自8月中旬以来,周末接待游客数量已达近两万人次。

  他表示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成绩,主要有两点原因。其一是来自于项目体验,该项目汇集了《集结号》、《太极》、《非诚勿扰》和《狄仁杰》等7部华谊兄弟的优质电影IP,打造了“星光大道”、“非诚勿扰”、“太极”、“集结号”和“通天帝国”五大主题区,并通过对电影特效的实践操作和新技术的引入,为游客打造了全新的、浸入式的华语电影实景娱乐体验。其二是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以华语电影IP为基础,给游客带来了文化上的亲切感和认同感。王中磊说:“这是华谊兄弟作为中国实景娱乐真正意义上的开拓者,为整个行业所做的开创性的探索。”

IP储备、业务联动 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的独特优势

  王中磊在演讲中提到,接下来,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南京)和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郑州)都将陆续开业,华谊兄弟在实景娱乐领域的整体实力也将得到不断加强。整体来看,华谊兄弟可以成为中国实景娱乐行业的开拓者、为行业探索发展之道,主要在于其所拥有的资源优势。

  “丰富的IP储备和持续创造优质IP的能力,是华谊兄弟进军实景娱乐领域最核心的优势,也是我们的内容基因所带来的先天优势。”王中磊表示,华谊兄弟成立24年来,已经推出了一百六十余部优质的电影作品,这些IP储备和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正是推动电影实景娱乐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他同时强调:“系统性的业务联动是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的另一优势,围绕‘大娱乐生态圈’战略推动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可以实现IP流转最大化和价值最大化。”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7年时间的发展,华谊兄弟已经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梳理出了一套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王中磊将其总结为三个阶段:“1.0模式的代表项目是冯小刚电影公社,由华谊兄弟输出内容及品牌,合作伙伴运营;2.0模式的代表就是苏州电影世界,由我们输出内容及品牌,并进行自主运营;3.0模式是通过2.0模式的积累,将来通过打包核心优势、统一输出品牌授权和运营能力,实现对整体项目的轻资产复制。”

经济新引擎、文化新名片,电影实景娱乐项目

  世界经济发展经历了“产品经济—服务经济—文化经济”的发展过程,文化产业正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载体的实景娱乐业态,其积极影响和产业意义也早已得到验证。王中磊在演讲中从经济和文化两个角度,对实景娱乐项目的影响力进行了深入分析。

  从经济角度,王中磊表达了华谊兄弟为何在传统商业大都在谋求从线下到线上转移的当下,却依然坚持参与这种投入成本高、建设周期长的大型线下项目。他表示:“正是因为实景娱乐项目对实体经济具有强力且健康长效的拉动作用,可以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开辟新的增长点。”他以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举例,该项目不仅为当地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而且随着项目影响力升级、政府大力支持和周边商业生态的不断完善,商业聚集效应带动区块价值的不断提升,该区域将有望成为苏州的又一经济发展中心。

  从文化角度,华谊兄弟打造的实景娱乐项目蕴含了电影艺术,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不仅可以丰富民众的生活、成为城市发展新的文化名片,同时也是在以好莱坞电影为基础、代表美国文化的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纷纷进驻中国市场时,代表中国文化的一种回应,是对国人文化自信的一种提振。

  “就像硬币的两面,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谈到中国实景娱乐的发展前景时,王中磊表示,要承认差距、要在赛道上追赶,更要肩负起文化企业的使命。作为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民族品牌,华谊兄弟打造的实景娱乐项目正填补了中国实景娱乐行业的空白,也一直在不断践行民族品牌所应承担的更大责任和使命。王中磊说:“华谊兄弟做实景娱乐所代表的不仅是自己,身后更是中国电影行业乃至中国民族文化崛起的意愿和动力。”未来,华谊兄弟将不仅仅开发自己的优质IP,更愿将已形成规模的平台开放给所有行业伙伴,汇集更多优质IP,共同推动中国实景娱乐的健康发展。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王中磊出席2018 亚洲旅游产业年会 谈中国实景娱乐的机遇与挑战
王中磊出席2018 亚洲旅
汉能再次创造纪录 Solibro单位面积发电量第一
汉能再次创造纪录 Sol
放卫星用卫星造卫星 大力推进中非航天合作
放卫星用卫星造卫星 大
文化“敬业与友善”——桐梓供电局举办新时代第二期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文化“敬业与友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