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焦点

人民日报海外版:夏季达沃斯聚焦中国开放机遇

时间:2018-09-20 08:42:30  来源:  作者:

  9月18日至20日,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位各界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201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又推出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措施,如何抓住中国对外开放机遇成为了海内外与会嘉宾们关注的焦点。

改革开放40年世界瞩目

  对夏季达沃斯的很多与会者来说,自身在华业务的成长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紧密相关。

  IBM大中华区总裁陈黎明有着丰富的跨国企业工作经验,在他的记忆中,改革开放初期,不少企业由于中外文化差异而产生了种种业务合作的趣事。“回首过去,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企业国际化思维方式的建立、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增长;放眼未来,中国继续推动全面改革与对外开放的正确方向是毋庸置疑的。今后,主动改革、主动开放的举措如何落地会更加重要。”陈黎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各方面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中国企业虽经历不少挑战,但获得更多的是发展机遇。回望这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事业波澜壮阔,总结成功经验,其中关键一条就是坚持发展市场经济。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只要一有市场空间就会抓住机会,顽强生长,形成推动经济繁荣的燎原之势。”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对本报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说,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1979年,从此有幸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历程。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数十倍,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显著提高。“许多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即将停止的预言,最后都被证明是错误的。我始终对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乐观态度。”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将继续推动经济发展,从重视体量增长到重视质量提高,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将有助于推动这一进程。

新一轮开放获得认可

  从不断缩短负面清单到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到主动扩大进口……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举措获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

  欧盟委员会官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表示,欧洲十分欢迎中方市场开放的举措与态度,这种开放涉及不同部门,可以促进市场竞争,加速市场发展,对经济增长本身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力。

  “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在过去一年半中是前所未有的。”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说。贝莱德集团中国股票投资主管朱悦表示,他们对中国市场非常看重,也期待中国进一步的开放,让更多外国投资者进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认为,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的开放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开放不是为了开放而开放,而是为了解决金融领域中的问题,是突出问题导向的。“中国是一个很大的经济体,内部发展不平衡,但能形成很好的对冲效应,因此对外部冲击的吸收能力比较强。中国对外开放,尤其是金融开放,步子要适当,必要的时候可以稍微大一点儿。中国经济总体的稳定性是比较强的。中国要立足于建设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体系,步子不能停;对国内而言,要致力于形成高质量的市场体系。”刘世锦说。

期待更多共赢商机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海内外经济界人士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开放商机都抱有高度期待。

  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副理事长赤星康看来,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变化是巨大的。如果3个月没有到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充满活力的中国城市,自己就似乎难以跟得上发展的步伐。

  “中日经贸合作也有着不错的前景。一方面,中国有庞大的市场,与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另一方面,很多日本企业在中国的大城市都有业务布局。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今后两国可以在更深层次加强合作,比如中国经济的创新可以让在华日企享受到新技术的外溢效应。”赤星康对本报记者说,日本经济饱受人口老龄化困扰,中国也正在面临类似压力。未来中日双方在教育、移动支付、可穿戴设备和远程医疗等很多领域都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在张劲看来,“走出去”和“引进来”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体两翼”。他表示,目前雪松控股正在积极开拓全球化产业布局,希望在国家进一步推动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下加快“走出去”,全面参与全球经济竞争与合作。

  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介绍,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联通,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既有国际金融中心,又有龙头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国际化水平较高。“对国外来说,粤港澳大湾区将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市场;对内地来说,也是一个进一步接轨国际市场的很好的结合点。”陈茂波说。( 王俊岭 李捷)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国通号智能巡检机器人保障高铁安全运营
中国通号智能巡检机器
王中磊出席2018 亚洲旅游产业年会 谈中国实景娱乐的机遇与挑战
王中磊出席2018 亚洲旅
汉能再次创造纪录 Solibro单位面积发电量第一
汉能再次创造纪录 Sol
放卫星用卫星造卫星 大力推进中非航天合作
放卫星用卫星造卫星 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