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丝路经济

“一带一路”上的邮政印迹

时间:2018-09-17 10:41:15  来源:  作者: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自此,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被誉为21世纪伟大新故事的“一带一路”就迎风生长,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5年的发展与奋进,“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千年丝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为当今世界开启发展新航程……

  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中,邮政业作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架构起“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桥梁和纽带,在促进国际交流、服务经贸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包裹潮”席卷全球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贸易前景广阔,随着传统贸易方式转型升级,小批量、多频次趋势进一步显现,推动B2C方式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跨境电商进入高速发展通道。2017年,每天从中国为主的亚洲国家抵运瑞士的包裹达到4.5万个,全年有1400万件包裹抵达。很多外国人从中国购买商品寄到本国,仍比在本国购买具有很大的价格优势,“中国包裹潮”正在席卷全球。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完成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8.3亿件,是2013年的3.2倍。今年上半年,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为5.2亿件,同比增长43.1%,增速超行业整体增速15.6个百分点,已连续13个月高于行业平均增速,成为我国快递业务增长亮点。

  为了满足国际市场消费需求,中国的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跟随“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国门。目前,顺丰航空的自有航线已经通达大阪、河内、金边、达卡等国外城市,顺丰速运的国际快递服务已经覆盖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等53个国家和地区。京东物流在印度尼西亚的配送服务已覆盖7大岛屿、483个城市和6500个区县,85%的订单可在1天内送达。圆通速递、中通快递、菜鸟等企业以其智慧物流网络为核心,不仅提供收货、仓配、转运服务,还能提供供应链及物流解决方案,对外输出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技术创新服务,并实现覆盖全球主要城市的端到端10日送达服务。

  同时,作为邮政企业服务跨境电商的主要产品,2017年,中国邮政的国际EMS、国际e邮宝、国际小包等产品业务量达到12亿件,是2013年的6倍多,成为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最受欢迎的渠道之一。

空中仓库助中国制造飞向全球

  8月5日,一架载满小米手机原材料的顺丰航空货机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起飞,于5小时后到达4300公里以外的印度第四大城市金奈,为知名国产3C品牌小米在那里开设的智能手机制造厂提供原材料。

  “在这条航线开通之前,深圳到金奈有铁路、航空腹仓等多种物流方式,都是零散拼货。尤其是空运产品,需要先运到欧美、东南亚,之后在中转到印度。”顺丰航空董事长刘良浩介绍,小米手机的生产与销售是一条全球贸易供应链,直航的开通能让运输成本和交付时效等各方面都有所改进,提高了供应链的效率,同时也降低了成本。9月4日,随着“深圳—新加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顺丰航空国际通航城市增长至13个。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像中国邮政、顺丰速运这样的“空中仓库”越来越多,跨境寄递服务能力逐渐增强,跨境寄递业务量快速增长,我国邮政、快递企业正在帮助“中国制造”飞向全球。

  在杭州,开通满一年的“杭州—新西伯利亚”全货机航线,大大压缩了浙江到俄罗斯电商邮件全程时限。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祝张尧介绍,作为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首批14个重点项目之一,在提升时效的同时,“杭州—新西伯利亚”全货机航线的开通也加快了浙江俄向跨境出口业务发展。目前,该航线已经吸引了包括Wish平台、棒谷科技等一批国内外一流跨境电商企业落户浙江,突出了浙江在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发展上的平台集聚优势。据估算,通过该航线已推动浙江顺利成交约2.65亿美元电商贸易单量。

  快速增长的国际贸易额带动了快递物流市场,也对相关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2013年以来,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邮政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出台指导意见进行全面部署,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推动建立中欧班列运输邮(快)件机制,积极落实《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航空快递枢纽工程”,加快行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寄递网络建设,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互联互通作用,更好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

  邮政快递企业纷纷加强跨境航空运能建设。顺丰速运开通多条国际货运航线并投资国际航运物流服务平台;中通快递与土耳其航空、太平洋航空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布局全球航空运输服务;圆通速递联合中国航空等企业在香港国际机场建设世界级物流枢纽;中国邮政已建设邮政跨境电商仓储和产业园144个,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建设有11个海外仓。

构建航空绿色通道

  国际航空运能不断优化的同时,中国快递用不断研发更为先进有效的冷链技术,让运输时间不断缩短。此外,清关速度的加快也让国内外企业有了更好的跨境贸易体验。

  浙江省浦江县的8月,正是当地特产巨峰葡萄成熟的季节。在靓松家庭农场的百亩葡萄园内,一串串圆润饱满的葡萄正挂在枝头。“现在每天的网上订单有300单左右,凌晨采摘,江浙沪的消费者第二天就能收到。”农场负责人陈青松说,除了在国内销售,他的葡萄也打开了新加坡市场。

  “葡萄的运输非常考验时效和冷链技术,跨境运输的要求更高。为了保证新鲜,我们在凌晨采摘葡萄后,先将葡萄预冷,之后再进行包装,晚上11点飞机在杭州起飞,大约次日早晨5点到达新加坡机场,客户提前清关,7点就可以完成提货。”顺丰浦江公司负责人王平说。

  为积极推进国际航空邮件快件运输,国家邮政局自2016年开始在杭州、郑州、上海等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所在城市构建航空绿色通道,联合民航、海关等部门简化通关流程,提高寄递时效。2017年,全国海关进口货物的海关通关时间为16.7小时,同比缩短33.6%;出口货物的海关通关时间为1.13小时,同比缩短37%。

  “为服务国际航线,我们启用了新的国际货站和电子信息化物流系统,采取进口通关绿色通道。在查验方面,配备了大型X光机,采用五维3D扫描技术进行非侵入式查验,提高查验效率。”据深圳海关隶属机场海关航空物流园工作人员李玥介绍,从载货车辆停靠国际货站到飞机离港起飞,整体通关全程仅需8小时,从海关收到报关数据到货物放行的海关通关环节只需不到1个小时。

  “原来,我们的产品送到客户手里要20多天,现在只要10天左右。”杭州森帛服饰有限公司的货物正是搭乘“杭州—新西伯利亚”全货机从杭州飞抵俄罗斯的,该公司总经理张伟告诉记者,航线开通一年来,公司的产品出口实现翻番。他认为,这既是得益于政策的支持,也是跨境寄递服务提升带来的好处。现在,邮件从需要“转机”变成了“直达”,中俄间绵延的4300公里变成了短短7小时的路程。

  而对于“杭州—新西伯利亚”全货机航线的保障工作,更是有杭州市跨境贸易综合试验区领导小组、海关、边防检查站、萧山机场等各部门共同参与其中。

  “我们的邮航专线是中俄邮政官方渠道直接合作,出口段在杭州海关及驻邮办的支持下,采取预报关流程,当日上机邮件当日清关;进口段俄罗斯邮政对专线搭载的邮件优先清关,更好地发挥了邮政渠道的清关优势。”祝张尧表示,航线运行一年来,正是因为得到了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才能发展如此迅速。

海外邮件本地通关

  “中国的商品性价比很高,交通运输也十分发达,在义乌订购的商品很快就能送到莫斯科。”近日,俄罗斯商人Aresh来到浙江省义乌国际小商品城选购进口商品。“我通过线上下单,已经与义乌的商家有了一两年的贸易往来,今后准备扩大采购规模,所以来实地考察。”Aresh说,这次他准备采购100万元左右的商品。

  在义乌国际小商品城,走进店铺与商家讨价还价的国外采购商不在少数。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支点城市,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义乌实现进出口总额1240亿元,同比增长9.2%;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295.9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114.9亿元,同比增长13%;跨境B2B交易额181亿元,同比增长40.8%。在近296亿元的跨境电商交易额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量占18%,邮包占1/4。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义乌的商户正在通过邮政服务不断扩展着跨境贸易版图,把外国人感兴趣的商品卖出去,把国内老百姓喜欢的产品带回来。

  “与前两年相比,现在的年销量能提高两三成,主要出口国家也从原来的南美洲国家变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苗苗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许雪在义乌国际小商品城经营着一家玩具批发店,她从事这一行当已有17个年头,对跨境贸易的变化感受很深。王许雪说,现在的政策好了,邮政快递跨境服务越来越便利,印度、菲律宾、中东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有了更大的商机。

  在位于义乌国际小商品城进口区的嘉酩酒业,经理董海波销售着来自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的手工陶罐酒。“我们做陶罐酒有五年多了,以前客人根本不知道这些酒,后来义新欧班列开通,国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了更多了解,现在一年能卖几千瓶,生意好多了。”董海波说。

  为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于2016年应运而生。据义乌邮政速递公司副总经理金美珍介绍,国际邮政小包经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分拣后,直达杭州萧山机场,使国际邮政小包平均提速1.53天。目前,义乌往来海外的邮件全部实现本地通关。今年上半年,该互换局进出口邮件总计为2533万件,同比增长21.64%。

  近年来,浙江省邮政管理部门积极参与设施联通、物流畅通等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围绕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邮政管理部门加快推进义新欧班列运邮常态化运转,开展义新欧班列运输快件试点,将全省周边跨境包裹、国际快递汇集义乌出口,促进扩大产品销路。截至今年7月,义新欧班列累计往返运行463列,运送了3.91万个标箱货物。8月初,满载义乌小商品的首列中欧班列(义乌—莫斯科)“圆通号”启程,共有49节车厢98个标箱。

精耕深度电商服务

  义乌跨境电商本身也在不断演变。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义乌市的跨境电商增长放缓,跨境B2B呈现小额订单、高频率的贸易采购趋势。义乌市的跨境网络零售发展正在面临转型。

  “由于义乌跨境包裹量大、通道建设和服务不健全、外地跨境物流成本低等因素,通过省外邮包和国外专线通道出口的比例居高不下。”义乌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以“品质、品牌、规范”为导向的亚马逊等平台成为义乌卖家跨境转型方向,今年上半年,义乌亚马逊卖家销售额继续保持80%以上的增长率。同时,商户的品牌意识不断提升,深度电商服务需求不断加深,开始往产品品类专业化、品牌建设、供应链深度合作、规范化方向发展。

  在占地500余亩的义乌快递园区内,入驻了中国邮政、顺丰速递、“三通一达”等8家全国知名快递企业,日处理能力达800万件,各快递企业在提高快件处理能力的同时,也致力为电商企业提供仓储、物流、金融等全供应链服务。

  “很多电商企业会遇到场地租赁的问题,我们为他们提供场地和整套的行业解决方案,并不断摸索如何与当地产业挂钩。”顺丰义乌电商产业园负责人表示,顺丰将美工、金融、代运营等义乌当地优质的电商服务企业请到园区内,形成商业闭环,为电商企业提供更便捷的发展环境。“我们还在义乌机场有300亩的规划,未来更多是与跨境电商合作,‘电商小镇’也将升级为‘航空小镇’。”该负责人说。

  义乌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与多方面积极沟通,加快推进义乌“电商+产业”“电商+品牌”的高质量发展和新业态谋划,并健全跨境快递物流政策,为跨境电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实施“丝路传邮”行动计划

  近年来,中国邮政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对接Amazon、Ebay、速卖通、Wish等大型电商平台,推出EMS、e邮宝、e速宝、国际小包、进出口保税等多种产品及一体化综合服务,通过航空邮路的不断优化和中欧班列运邮的开通,加快国际网运能力建设,缩短国际邮件全程时限,大大提升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跨境电商市场的服务能力。在万国邮联近期发布的“邮政发展综合指数”中,中国邮政在通达性(即评估服务的国际化水平)指标方面排名最高。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形成空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行业开放发展新格局,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实施“丝路传邮”行动计划,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和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加强邮件快件航空运输网络建设,加快推动中欧班列运输邮件快件工作,打造边贸快递通道。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汉能再次创造纪录 Solibro单位面积发电量第一
汉能再次创造纪录 Sol
放卫星用卫星造卫星 大力推进中非航天合作
放卫星用卫星造卫星 大
文化“敬业与友善”——桐梓供电局举办新时代第二期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文化“敬业与友善”—
汉能亮相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
汉能亮相中关村国家自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