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我国化肥农药施用提质增效:从“零增长”到“负增长”

时间:2018-12-24 17:27:00  来源:  作者:

  今年11月,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五方面主要任务,其中一点便是有效防控种植业污染。要求要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到2020年,全国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国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近年来我国整体化肥农药使用量已提前实现“零增长”,部分地区实现了“负增长”。

  云南:化肥使用首次实现负增长

  据悉,云南在“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上迈出坚实步伐,去年首次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并连续3年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提前达成到2020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穆介绍,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结合粮油作物高产创建和特色经济作物标准园创建,年均测土配方施肥推广4500万亩以上,年均减少不合理施肥量近10万吨。“去年化肥使用量为231.94万吨,比2016年减少3.64万吨,云南化肥使用量首次实现负增长。”

  此外,云南每年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面积2亿亩次,未出现病虫害失控大面积爆发情况。自2015年以来,已经连续三年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

  张穆说,云南省下一步将继续扩大测土配方施肥的应用,引导农民积极施用农家肥。同时,不断构建病虫监测预警体系,因地制宜集成推广适合不同作物的技术模式,并加速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推广应用,逐步淘汰高毒农药。

  安徽:化肥使用量、农药施用量连续3年实现负增长

  据悉,安徽全省化肥使用量、农药施用量连续3年实现负增长。

  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卫东介绍,在产地环境保护方面,安徽省着力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启动实施了畜禽粪污治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回收、水生生物保护等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的走势得到缓解。全省化肥使用量、农药施用量连续3年实现负增长;肥料利用率、农药利用率分别达37.6%和39.6%,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7.3%。

  在生产过程管控方面,安徽省狠抓质量安全监管。在全省范围内连续11年开展农药管理及使用、瘦肉精、水产品和农资打假等专项行动,年出动执法人员10万人次。在全国率先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红榜”和“黑名单”制度。近年来,安徽省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省级例行监测合格率均在99%以上。

  此外,安徽省积极培育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三品一标”农产品从无到有,总数达5376个。以市场为导向,安徽省打造“皖”字号农产品品牌,农业类有效注册商标达12万件,其中驰名商标106件。

  安徽省棉花减施增效取得重大进展

  近日,安徽省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在安庆市召开棉花化肥农药减施示范现场观摩会。据专家现场测产,今年望江示范片皮棉单产157.66公斤/亩,较对照增产15.27%,单株成铃63.2个,对照55.7个;东至机采棉136.34公斤/亩,较常规育苗移栽方式增产5.74%。

  从2017年就开始,安徽省棉花研究所在望江和东至县选点就常规棉田和机采棉田进行“两减”示范。通过对棉农授课培训、田间指导等方式,今年的棉花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示范取得很好效果。

  “长江流域棉花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简称“双减”,就是针对传统植棉片面追求棉花高产,化肥、农药使用量大,人工施药用工多、劳动强度大等问题,实行棉花农药减施增效技术达到种植棉花的规模化、机械化、绿色化。

  安徽省棉科所副研究员王维介绍,项目从棉花生产实际出发,立足于棉花轻简高效发展方向,通过示范合理增密、棉花配方缓控释肥+有机肥+水溶肥、绿肥作物替代、氮高效棉花品种等化肥减施技术和诱杀、秸秆覆盖抑草、高效低毒药剂等农药减施技术,并实行了无人直升飞机施药。与常规对照相比,肥料利用率提高12.5%,化肥减量25.1%,农药减量21.4%,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项目优化集成了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提升了棉花化肥农药科学使用与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水平,对确保长江流域棉区生态环境安全、推动棉花产业绿色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积极的作用。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