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百优特: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八月瓜产业一马当先!

时间:2018-12-24 16:29:59  来源: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新时期的四个现代化:即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目前,从中国的实际国情来看,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都进入了下半场,信息化也走在了国际社会的前列,唯有农业现代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要在2035年以前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绝不能拖后腿!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因此,党中央国务院在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同时,适时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既是对精准扶贫成果的巩固,也是确保顺利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长期以来,“农业边缘化、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成了新时期的“三农问题”。包产到户、分田单干这一特殊时期的创新体制,已经远远适应不了新时期现代农业和农业现代化的需要。由于农业投资大、周期长、收益低、风险高,一段时间以来,农民耕田种地的积极性不高,大量的土地长期抛荒,青年农民则大都长期外出打工,农村空心化现象严重。

  在现代农业产业进程中,农民的经营主体地位和主导地位开始淡化,而农场主、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主体,逐渐取得了现代农业的经营主体地位和主导地位,农民则主要以土地出租、土地入股和提供劳务获取收益。当前“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三权分置”和“宅基地的三权分置”这一重大土地制度改革所释放出来的大量土地红利,又会给广大农民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乡村振兴主要靠产业振兴。只有在产业支撑下的脱贫致富,才是持续、稳定、健康、有效的脱贫致富。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长期、稳定的收益来源,才能真正保障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湖南百优特公司本着“共创、共赢、共享、共生”的经营理念,建立合作各方“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确保合作各方的权利,最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富裕。该公司在大力推广八月瓜产业化的过程中,向广大农民朋友宣讲土地租金入股的好处,号召广大农民用土地租金入股八月瓜种植项目,享受八月瓜产业带来的长期稳定的投资性收益。

  新圩镇火里塘村贫困户胡小军不但向百优特公司投资10万元作为股权投资,而且他家所有的土地都以租金入股的方式与百优特公司合作。这样,胡小军每年可以获得20000元左右的投资分红和每亩土地接近1000元的土地分红,同时还可以获得不菲的劳务性收益。在他的带动下,火里塘村接近80%的贫困户都选择了用土地租金入股百优特八月瓜种植项目的合作方式,获得稳定的被动性投资收益。

  新隆镇城塘溪村近500亩土地租赁给百优特公司种植八月瓜,该村农民看到百优特公司是扎扎实实干实事的公司,八月瓜产业可以带给村民实实在在的好处,在百优特公司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村60%的农户也选择了以土地租金入股的方式与百优特公司合作。同时,百优特公司的八月瓜种植基地优先选用当地农民在基地务工,从而确保了广大农民稳定的土地分红和劳务性收益。该村党支部书记谢井元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我们村多几个百优特这样的企业,村民脱贫致富就有保障了!”据统计,百优特公司2018年1—12月共发放农民工工资118万元,按照当地农民每年人均纯收入3400元的脱贫摘帽标准,相当于百优特一个公司一年就确保了347名贫困户脱贫出列。

  八月瓜项目是一个典型的“一产带二产促三产”的三产融合发展的好项目,高效的农业种植收益和高附加值的加工业收益,带动了高效益的旅游观光服务业。相信不久的将来,八月瓜产业在赋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不断发挥综合性示范功能和领头羊作用,真正影响和带动一大批有理想、有情怀、有抱负的有识之士,创新创业、抱团发展,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高效设施农业,大力振兴乡村经济,彻底改变农业农村落后的面貌,真正使广大农民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最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宏伟目标。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