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东方人的狂欢夜~德江土家炸龙

时间:2019-02-20 09:40:58  来源:  作者:

  2月18日至19日即农历正月十四、十五日,被称为东方狂欢节的德江舞龙炸龙活动进入高潮,19日晚20时30分,全县参与炸龙和观看炸龙的30万余群众,度过了属于他们自已的东方狂欢夜。

  “群龙聚会闹元宵,锣鼓喧天好热闹;龙闹猪年收成好,幸福生活步步高……”

  敲起欢腾的锣鼓,扭起欢快的秧歌。2月18日,在德江县城万余名土家儿女走上街头舞龙灯、扭秧歌、挥着摆手舞……欢天喜地迎接元宵节的到来。当天中午就有70支龙灯队和来自各社区、街道的文艺队伍上街游行,整个县城区“遍地开花”。

  中午14时许,在德江县城,各主街道两旁已是人山人海,锣鼓声和鞭炮声此起彼伏。当地土家族群众舞动起精心制作的“巨龙”,气势恢宏,热烈奔放,上下舞动之时,呈腾云驾雾之势。各社区、街道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的舞蹈队踩着鼓点节奏扭起秧歌,跳起土家摆手舞。一辆辆彩车缓缓行驶,一条条土家巨龙沿街翻腾、叩首、摆尾,锣鼓声、鞭炮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整个县城成了欢乐的海洋。

  据介绍,在今年的炸龙活动中有来自该县城区及周边县市约30万人观看这一传统文化活动。

  德江龙灯,是德江土家人民千百年薪火相传的春节传统节日,2006年被列入贵州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多年来,德江人把“舞龙”、“炸龙”作为一项重要活动,已于2010年以社区为主组建龙灯协会。

  为做好此次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铜仁德江供电局50余人积极配合,参加安全保卫服务和保供电工作,活动期间全城秩序井然、场面热闹、执勤到位、市民文明。

  “黄龙翻腾出人海,火树银花不夜天。”2月19日12时刚过,几十条龙灯队陆续上街,一辆辆彩车缓缓行驶,一条条土家巨龙沿街翻腾、叩首、摆尾,其间夹杂翩翩起舞的民间花灯队。城区主干道开始沸腾,锣鼓声、鞭炮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成了欢乐的海洋。

  游行持续3个多小时,街道才归于平静。人们纷纷回家吃大年饭,为晚上的“炸龙”做准备。

  18时左右,鞭炮声渐渐稠密。各路龙灯脱去龙衣,重现大街,迎接人们轰炸。舞龙者身着短裤,光着膀子,头扎红巾,臂缠布带,在灯龙火把的照耀下,敲锣打鼓,开始沿街逐户恭贺送福。

  这时,主人家早已备好成箱、成堆的烟花爆竹,并请来帮手,只要舞龙一出现便将数十杆鞭炮和几十筒烟花对龙灯进行密集轰炸。居民不分老少,围追堵截,争相追炸。随着各路龙灯的相继出现,70条龙灯把整个县城“煮”开了,万人空巷,火光冲天。

  在城区十字路口,三五条龙缠绕在一起,上百杆鞭炮发出震耳之声,纸屑翻飞,惊叫声一浪高过一浪。舞龙者跌跌撞撞,相互搀扶,在火光的映照下,只见一堆发亮的背在蠕动,人声鼎沸,烟雾弥漫,空气中充斥着刺鼻的火药味,整个县城只有震撼和宣泄。

  19日晚20时30分,在远去的鞭炮声中,县城沉静下来,东方狂欢节圆满落下帷幕。(李朝辉)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