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产经济

阳光城回应大股东质押:所得资金均投向流动性较好资产

时间:2018-10-29 08:58:00  来源:  作者:

  10月26日晚,阳光城(000671.SZ)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根据报告,2018年1-9月阳光城实现销售额1090亿元,其中权益销售金额为838.03亿元。归母净利润15.81亿元,同比增长155.55%。

  不过,规模上了一个台阶的阳光城依旧面对很多业内的质疑。大股东股权质押达到100%,而阳光城股价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截至10月26日收盘,阳光城报收5.35元/股),平仓风险不断加剧。此外,大量的担保和较高的负债水平,让业内对于阳光城在弱周期的发展充满了疑问。

  如何破局?急速发展的阳光城如何刹车?阳光城又面临哪些挑战?

  “今年年初阳光城计划拿地支出800亿元,但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自3月份开始我们调整了投资节奏。以前要求净利润率达到8%即可拿地,现在要求净利润率达到15%才可以拿地。预计今年我们土地支出在350亿左右。”阳光城执行副总裁吴建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此前,阳光城发布公告,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为709,136,96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7.51%),累计已质押的股份数为694,204,46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7.14%);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信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为620,370,94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32%),累计已质押的股份数为579,692,75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4.31%);一致行动人福建康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为411,785,92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17%),累计已质押的股份数为399,073,42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9.85%)。

  阳光城大股东的质押比例极高,一旦面临股价下行,将出现连锁的平仓反应。

  吴建斌回应大股东补仓的成本是5元以下,而目前的股价是高于5元以上。

  “大股东质押融资所得资金,都是去做了很好的投资,包括兴业银行、江西银行的股份投资,流动性很好,不存在什么风险。”吴建斌告诉记者。

  阳光城首席财务官陈霓认为,大股东还有一些投资都是可以通过出售快速变现的,但现在大股东并没有这么做,说明现在还没有很大的资金压力。

  不过,此前阳光城股价一度跌破5块,业内判断阳光城大股东会通过现金方式进行补仓。随后阳光城发布号召员工买股公告,并提出股票回购计划,以保持自己股价稳定,同时,公司声称可为这期间买入股票的员工兜底,若出现亏损,将由公司给予补足。

  除了大股东质押和股价下跌隐患,阳光城另一个风险点在于担保同样非常巨额。22日晚间,阳光城发布公告称,为上海、广东、厦门、杭州等多地的子公司累计提供57.07亿元的担保。据不完全统计,今年9月份以来,阳光城已多次为子公司进行担保。据公告披露显示,阳光城为子公司的担保金额已高达1367.43亿元。同期,阳光城净资产约200亿,担保额度不可谓不高。

  故而,吴建斌也认为阳光城负债情况和同行比处于较高位置,降低负债和保证销售是阳光城的两个工作重点。

  吴建斌表示,从三季报来看,目前阳光城方方面面的财务指标都得到了较好的改善,其中有息负债相比去年底降低了26亿元;截至9月末,公司经营性现金流113.18亿元,同比增长93.27%;毛利率从去年底的21%上升了5.09个百分点,至26.48%。

  不过,距离吴建斌期望的未来阳光长净负债率下降到100%以内还有一定距离。截至三季报,阳光城净负债率为208%。

  “到今年年底可能会到200%以下。这块我们仍然要继续大力改善。”吴建斌说。

  在融资成本上,阳光城的资金成本在行业内尚处于中等位置。从三季度报数据看,前3季度阳光城平均融资成本为7.9%。

  “整个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融资难。预计在今年底至明年,阳光城的境内外信用评级大概率会得以上调,届时融资成本这一数据将有所改善。”吴建斌解释道。

  当然,快速发展中的阳光城也开始释放出积极信号,比如其的融资净额在第三季度几乎没有增加。

  “往年看阳光城,在销售规模大幅增长的时候,投资的绝对值也在不断增长,但今年会看到明显的变化,3到6月份的融资绝对值是持平的,到了9月底甚至是在下降的。在正常经营性活动方面,阳光城现阶段尽量用经营性流入去覆盖支出部分,而非大幅度依靠融资借贷。”陈霓说。

  这意味着,阳光城已经从原来的融资驱动型企业慢慢朝着经营驱动型企业改善。

  和很多房企一样,阳光城第四季度将重点工作放在保证供货和现金流上面。吴建斌坦言,今年由于很多因素导致阳光城的货值供应低于预期,因此保证销售和回款是未来的重点工作。

  “我们当期回款超过80%,离我们预计的85%的回款还有差距,这也是未来的工作重点。”吴建斌说。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加快产业升级 中国核电与中国核动力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加快产业升级 中国核电
山西航空产业集团40年变革发展之路
山西航空产业集团40年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奥穆尔别科娃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