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通物流

泰州大桥董事长吉林 ——一桥连三市,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时间:2018-09-17 10:46:02  来源:  作者:

  2018年9月4日,世界首座千米级多塔连跨悬索桥——泰州长江公路大桥工程项目以综合评分97.37分的罕见高分,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组织的竣工验收。验收委员会认为,大桥建设举世瞩目,相继攻克了8项关键技术难题,创造了5项世界第一,增强了我国参与国际桥梁建设的竞争能力。

泰州大桥董事长吉林——一桥连三市,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2012年11月25日,经过历时5年的建设,总投资93亿元的泰州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近6年来,大桥经历了大雪、高温、雨季和大交通流量的考验,总体运行状况优良,桥梁结构安全,道路优良率常年保持在100%,先后获得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卓越结构工程大奖、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杰出结构工程奖、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工程项目优秀奖等重大国际奖项。

  “泰州长江公路大桥技术含量高,建设难度大,是我国大跨径桥梁设计技术和建设管理的一次重要创新和成功实践,但比作为一座创举、荣誉满身的‘交通基础设施’更为重要和喜人的是,近6年来,大桥累计来往流量已达9500多万辆,一桥连三市,不仅解决了长江天堑的便捷出行问题,更是促进了大桥两岸在物流运输、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和实践等方方面面的对接融合,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先后见证了江阴大桥、润扬大桥、泰州大桥等多座长江公路大桥建设的著名桥梁工程师,江苏泰州大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吉林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豪情满满。

泰州大桥董事长吉林——一桥连三市,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人流攀升 大桥两岸三地迈向同城化

  滔滔江面之上,长长的银灰色主缆穿过3座桥塔划出优美的“W”形弧线,每一座桥塔的顶部,“泰州大桥”四个红色大字雄浑有力。桥面之上,来往车辆川流不息。从泰州市区出发,经由大桥,到镇江市区只要1小时车程,到常州市区也只需要85分钟。这个时间,比起依靠渡轮过江的2012年,均缩短了半个小时左右。

  作为交通部《长江三角洲地区现代化公路水路交通规划纲要》高速公路网和江苏省第二轮“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州大桥项目连接京沪、沪陕和沪蓉等三条国家高速公路,起于泰州境内的宁通高速公路宣堡枢纽,经镇江,止于常州境内的沪宁高速公路汤庄枢纽,全长62.088公里。“泰州大桥弥补了常州市域路网没有形成完整南北通道的缺憾,结束了扬中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也有效分担了江阴大桥、润扬大桥等过江要道的交通压力。”吉林告诉记者,泰州大桥自规划建设起,就有着明确的定位,就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交通支撑。

  一桥连三市,泰州与常州、镇江实现了跨江“握手”,首当其冲的,便是江南、江北人流的加速融合和集聚。这一点,从泰州大桥日均过桥断面流量的变化上便可清晰获悉。2012年底刚通车不久的一个多月里,大桥过桥断面车流量日均为7209辆,此后一直保持年日均20%左右的增速,今年1到8月,过桥日均断面流量已达28296辆。

  频繁的往来互动,慢慢地,三地代表性的美食出现在了彼此的街头巷尾,假日闲暇,三地居民也有了更多游玩的短途目的地,甚至于居民出行乘坐高铁,都可以根据需要在泰州、常州两地自由选择到发车站。一座大桥,呈现给三市人民的,是一个全新的“同城化时代”。

物流汇聚 地区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

  在泰州大桥开通至今的过桥断面流量相关数据统计中,有一组特殊的数据——客货比,自2012年11月通车至今,货车在过往车辆中的占比始终保持在二成以上。“随着过桥断面流量的不断攀升,货车的绝对数也呈现出不断增长的态势。这背后意味的是,大桥的开通,不仅带来了人流的频繁互动,也带来了物物流通的新局面,大桥为优化产业布局创造了更多的机遇。”

  作为大桥主桥北桥头堡所在地的泰州市高港区,早早就提出了“因桥谋势、借桥造势、依桥强势”的发展新思路,明确要让产业和区位优势一起提升,招引大项目,吸纳大企业。圆通、中通、国通三家快递业巨头泰州枢纽集散中心在高港高新区临港经济园相继落地,带动了高港现代物流业的飞速发展,去年临港经济园累计完成快递中转量约1.5亿件;台湾统一集团旗下3家著名上市公司统一企业、统实企业、统一超商逐一在高港高新区投资兴业,累计投资额超过2.6亿美元,高港由此成为统一集团在大陆投资布点的最密集区域;作为扬子江药业集团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龙凤堂”项目在泰州港核心港区落地,业务涵盖中药材种植、中药生产、物流、贸易及研发等各领域……在大桥减轻物流运输成本、增强市场辐射半径的多重利好下,无论是泰州传统优势医药产业,还是新兴的现代物流业等都驶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千亿级沿江产业带架构初具规模。仅以高港高新区临港经济园为例,去年,该园全年累计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达57个,临港电子产业园、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医药健康产业园、临港快递产业园4个特色“园中园”,主导产业集聚明显,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对于江对岸的镇江来说,大桥的建成,给了此前不通高速公路的扬中吸引“凤还巢”的充足底气。世界一流的输配电及新能源供应商中电电气集团在“搬家”20年后重回故土,并迅速上马了全新的生产项目。中石油、国电、圣灏、和润等大型央企、国企、民企等纷纷看好扬中,一大批重特大项目先后落地,形成了扬中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的全新集群。

泰州大桥董事长吉林——一桥连三市,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思想流碰撞 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可期

  “一座有形的桥,带给两岸的不仅是人流,物流,还有无形的思想流。”在吉林看来,区域协同发展的最深层次便是理念的碰撞和交融,并以此推动桥南桥北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

  大桥通车的近6年,泰州、常州、镇江三地间的发展互动已不鲜见。前不久,泰州市委书记、市长就率泰州市党政代表团专程奔赴常州,先后考察了中国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常州科教城等地,学习常州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引领发展、做强生态经济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借鉴常州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成功做法。而这一次考察的初衷便是希望双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加强合作,为区域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搭载“泰州大桥”这一过江大通道,旅游业在推动泰州、常州、镇江乃至三地与长三角地区的深度融合,早已眼疾手快,率先行动。在大桥通车不久,泰州市就联合常州、无锡、苏州三市在四川省联合进行了特色旅游线路和产品推介。泰州、常州两地旅游部门还共同编印了《常泰旅游双城记》,泰州、常州、镇江三地旅行商针对对方市场推出了“一日游”等短途精品旅游产品。一桥飞跨,三地旅游业更加欣欣向荣。仅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常州接待游客687万人次,同比增长5.05%,镇江接待游客295.58万人次,同比增长9.9%,而泰州,这座原本在江苏旅游市场并不显眼的苏中城市,接待各类游客数量同样达到了335.46万人次,同比增长更是高达23.82%,这其中,江对岸的常州、镇江及沪宁高速沿线居民功不可没。

泰州大桥董事长吉林——一桥连三市,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汉能再次创造纪录 Solibro单位面积发电量第一
汉能再次创造纪录 Sol
放卫星用卫星造卫星 大力推进中非航天合作
放卫星用卫星造卫星 大
文化“敬业与友善”——桐梓供电局举办新时代第二期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文化“敬业与友善”—
汉能亮相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
汉能亮相中关村国家自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