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航空航天

航天科技五院529厂智能制造生产线打入轨道交通市场侧记

时间:2018-12-06 11:53:27  来源:  作者:

  偌大的车间里,两台智能平台车将零件从一个工位自动转运到下一个工位,然后由机器人进行自动组装。寥寥可数的几位工人只是在特定工位上完成一些附件安装工作。这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机)转向架轴箱组装车间的景象。

  这条轴箱组装智能化生产线的创造者,正是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29厂。

  “神舟智通”全向智能移动平台车是529厂近年来航天技术应用转化的拳头产品,最高50吨的运载能力在全国首屈一指。平台车一经推出,就迅速在轨道交通领域打开了市场。

  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529厂与中车株机结缘,并以中车株机为桥头堡,逐渐占领更多市场。

  自2013年以来,该厂给中国中车集团下属的多家企业提供了60余台全向智能移动平台车。“神舟智通”的身影出现在各大列车制造企业的车间里。

  尽管“神舟智通”在轨道交通领域大放异彩,但529厂也认识到单机产品的局限,仅靠“单兵作战”难以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因此,该厂决定以智能平台车为核心,将航天产品生产线的技术和经验进行集成,打造智能制造生产线这一系统级产品。

  当529厂开始将产品从单机向系统转型的时候,得到了老朋友的全力支持。2016年,中车株机准备建设轴箱组装智能制造生产线,第一时间就通知了合作多年的好伙伴——529厂。一如既往高质量的技术方案,再加上多年高水平服务带来的充分信任,该厂成功中标这一项目。

  为了打响市场第一枪,529厂集中精兵强将,积极与客户沟通需求标准、技术要领,历时12个月就完成了第一条智能生产线的建设。

  这条轴箱组装生产线将以前的集中作业模式变为工位制节拍化生产模式。借助全向智能移动平台车,工位间的工件可以自动传递;通过轴承同温及尺寸测量精密选配轴承,保障了轴承装配的质量;引入的智能拧紧系统确保了螺栓紧固的可靠性;轴承压装、轴箱体安装等实现了全面机械化、自动化。这些改变不仅最大幅度降低了劳动作业强度,保障了产品质量,而且使生产效率有了质的飞跃。更重要的是,这条生产线的成功运行将对高铁制造领域的生产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如今,本文开头提到的场景在中车株机早已是一种常态。而这条智能制造生产线也成为529厂对外展示的一张名片。随着“神舟智通”顺利完成从单机到系统的华丽转身,该厂又将在轨道交通市场创造新的传奇。(王熙 薛飞)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