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钢铁

在首钢,产融结合催生了新动能

时间:2019-01-24 12:59:35  来源:  作者:

  2018年,首钢基金公司推动国企改革取得新成效,受到北京市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好评。这个管理着16支基金、资金管理规模达506亿元的大型产业投资控股平台,2018年入围福布斯中国PE(私募股权投资)30强。其停车板块首长国际公司还在北京、上海、贵阳中标3个机场停车楼,成为国内最大的机场停车楼运营商。

  2018年,首钢财务公司电票系统与中国人民银行连接,正式上线运行。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财务公司开展首钢集团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相关业务,目前资产规模、所有者权益两项指标排名均列钢铁行业第一位。

  回望2018年,首钢积极深化产融结合,着力在广度、深度、精度上持续下功夫,产融结合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正在汇成一股引领产业转型和引导产业升级的新动能。

广度:拓展、延伸产业链布局

  随着国内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2018年首钢重点在产融结合的广度上下功夫,除了投资聚焦供应链及金融、医疗健康、停车及出行等产业外,还在大数据、智能机器人、新材料等新领域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产业链布局,加快城市服务业的发展。

  ——成功布局出行和停车产业。面对全国各大城市普通存在的停车难问题,首钢积极布局停车产业。首长国际公司全面推进停车设施投资运营,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停车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统计显示,首长国际累计完成7个停车场运营权收购和1个停车场所有权收购,形成了以北京为核心,上海、成都、贵阳等重点城市同步发力的市场格局,在全国拥有机场、火车站、医院等公共设施签约和管理的车位数近4万个。

  另外,首长国际中标的3个机场停车楼分别是已经封顶、正在安装运营设备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停车楼,已服务于首届进博会的上海虹桥机场T1航站楼停车楼,以及2018年第三季度中标的贵阳机场停车楼。2018年,首长国际还中标延庆路侧停车试点、德胜共享停车场、中日友好医院停车场、成都西部智谷园区停车场等多个项目。

  在城市级区域拓展项目方面,首长国际与唐山城投成立合资公司,开展唐山市公共配建及路侧停车业务;与滴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拓展充电桩投资运营、汽车仓储、车队运营及汽车后服务等业务。同时,首长国际还实现了中日友好医院、北京站西停车场等停车数据和视频信号的抓取,提升了停车场非现金支付比例。

  在智慧出行方面,作为首钢产业投资运作平台的基金公司正在构建一个大的出行领域体系,投资的新能源汽车、智慧停车、二手车等相关企业形成了联动,共同为智慧出行产业赋能。从北汽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车和家、瓜子二手车发展情况来看,首钢基金公司投资的这3个项目预期有较好回报。

  ——赋能科技金融创新领域。首钢基金公司响应“双创”号召,成为红杉资本、经纬中国、君联资本、真格基金等多家知名创投机构的投资人,投资了500余家新科技、新零售、新服务企业。基金公司投资的找钢网、欧冶云商、阳光保险等优质项目,逐步取得了丰厚成果。在2018年发布的独角兽企业榜单中,基金公司投资的覆盖54家,总估值达1817.1亿美元,占榜单总估值的28.94%。

  近来,首钢基金公司投资的找钢网与腾讯云,两者之间的合作引发行业广泛关注。找钢网与腾讯云将共同推出面向B2B全领域的交易工具型产品,并借助腾讯丰富的B2B客户资源,利用IM+电话融合通信技术、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及找钢网的流量转换能力和丰富的B2B电商运营经验,推动各行业交易平台建立和发展。2018年12月,找钢网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而基金公司则是找钢网最大机构股东,连续两轮领投,且和自身布局的供应链金融产业密切互动。

  首钢基金公司投资的科创类企业硕果累累,也得到了多方认可。2018年11月29日,在以“智能产业·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亿欧创新者年会暨第四届创新奖颁奖盛典上,基金公司获评“2018中国·最佳产业母基金奖”,这也是他们连续第二年获此奖项。

  ——医疗领域顺利推进。基金公司与中国人寿、神州数码、江河人寿等合作设立了首颐医疗有限公司,将形成“医院投资整合为核心,医疗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投资为辅”的医疗板块业务格局。首颐医疗有限公司深度接触医院并购项目,向首钢自有的水钢医院注入市场化运作和精细化管理机制,水钢医院成功完成了改制,目前运营平稳,为医院改制政策落地做出了参考样本。2018年,首颐医疗公司还开启了与贵钢医院、首钢矿山医院等的战略合作,并完成首轮融资,投后估值60亿元。

  2018年5月8日,首钢基金公司投资的药明康德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通过投资医疗服务行业龙头企业,基金公司希望与旗下医疗产业公司、集团体系内医院形成高度互动与协同,使药明康德的医药研发服务能力与技术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促进中国医疗行业发展,造福更多患者。

深度:探索“基金+基地+产业”等新模式

  首钢基金公司肩负着为首钢集团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使命。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重点领域,基金公司主要采取“基金+基地+产业”等模式,通过设立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深度参与园区建设,引入和培育优质产业,推动区域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助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基金公司紧抓冬奥会机遇,创新“基金+基地+产业”模式,助力首钢老工业区加速转型。在设立120亿元规模的首钢园区基建投资基金的基础上,基金公司2018年又设立了100亿元的首钢转型发展基金,将与铁狮门等全球知名园区改造新建运营商合作,导入国际领先的体育、科技、文化企业等。

  2018年,首钢基金公司投资运营的侨梦苑项目已完成建设,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正式运行,成功举办了国际交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大型活动30余次,客流达3000多人次。海外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顺畅,目前入驻项目涉及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签约服务海外院士达30余名。侨梦苑将成为展示中心、交流中心、培训中心和首钢园区招商引资的示范基地。

  ——助推京冀协同发展。经过7年发展,首钢基金公司先后在河北唐山市设立了绿色产业基金、健康产业基金、城市服务业基金、迁安产业基金。

  目前,曹妃甸基金一期投资的唐曹高速项目圆满退出,项目收益高出预期水平。曹妃甸基金二期已启动曹妃甸工人医院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2018年,该医院部分区域已投入使用。曹妃甸基金三期投资了生产基地位于曹妃甸园区内的朗泽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建设了全球首套4.5万吨/年工业尾气生物发酵燃料乙醇项目。2018年5月,此项目调试成功,标志着朗泽新能源公司在生物清洁能源领域取得革命性的突破。

精度:开创“一户一策”等服务新举措

  一年来,首钢金融财务公司按照服务首钢转型发展的宗旨,坚持发挥金融行业优势与立足各单位实际相结合,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做到“一户一策”点对点管理服务。基金公司旗下的创业公社、参加学院还针对不同阶段、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系列定制化配套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财务公司票据服务开启新篇章。2018年6月,财务公司完成与人民银行ECDS电票系统和上海票据交易所系统直连,9月份完成纸电票系统融合直连,并正式上线运行票据管理系统。这将进一步增强对集团成员单位的服务能力。截至2018年12月24日,财务公司利用电票系统开展业务量累计达到1307笔,涉及金额381399.2万元,覆盖票据背书转让、质押、托收、承兑和贴现全业务周期。

  ——做到“一户一策”点对点管理服务。财务公司明确客户经理职责分工,盯人盯户、逐户清理,加强资金监控,有效压降成员单位资金回拨银行结算比例,增强资金稳定性。同时,该公司按“一户一策”制订优惠让利方案,联动资金归集,通过提高成员单位存款利息、降低办理贷款及贴现利息、减免中间业务手续费等方式,降低成员单位财务成本;积极推进租赁和保理业务开展,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

  ——帮扶创新企业成长。短短5年,创业公社获得了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器等荣誉称号。

  创业公社针对不同阶段、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系列定制化服务内容,如提供一对一政策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匹配适合的政策,并全程辅导企业进行申报;提供北京四板挂牌服务,助力入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等等。其中,创业公社在唐山市中心区——城南经济开发区内建立唐山创新小镇,致力于打造绿色产业集群、生产服务集群、乐局生活集群、“以城引人、以人固产、以产促城”的典范地区。2018年5月正式运营以来,创新小镇聚集了钢铁研究总院唐山分院、中科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唐山中心、洛可可城市设计中心、唐山自媒体中心等20多个科技文创项目。创新小镇将以产业资源汇聚和战略新兴产业孵化加速为基础,探索更多创新路径,积极推动更多项目孵化落地,助力唐山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创新教育服务工作。参加学院专门针对创业者的学习、基金投资、资源匹配等需求,提供一系列培训服务工作。2018年,参加学院开办了“无界消费创新营”学习班,来自不同行业的48位业内精英参加了学习。

  《中国冶金报》(2019年01月24日01版一版)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