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钢铁

山钢莱芜分公司2018年靓丽成绩单的背后

时间:2019-01-24 12:57:57  来源:  作者:

    生铁成本行业领先,成本降低率继续保持在2%以上,利润总额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刚刚过去的2018年,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交上了一张令人瞩目的靓丽成绩单,经营绩效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018年,莱芜分公司瞄准“跻身国内一流钢铁强企”目标,抢抓市场机遇,持续深化精益运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推动企业竞争力提升,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精益运营,探索构建特色转型之路

  “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多的产出”“问题背后隐藏巨大‘金矿’”……2018年,莱芜分公司坚持不懈推进精益管理,让精益基因深植企业内部,深入干部职工内心。

  推进精益运营的4年来,该公司确定了夯实基础补短板、融合创新求突破两个提升方向,聚焦现场运营损失的诊断改善、管理流程的梳理优化、运营骨干的锻炼培养、精益体系的探索构建,逐步构建形成一条具有公司特色的精益转型之路。

  全员抓改善。该公司引导职工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改善抓起,学精益、用工具,通过梳理作业流程、认真查实问题,主动识别、消除浪费,营造了浓厚的改善氛围。该公司每年识别和消除的问题达到几千项,为企业提升管理水平、运营绩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系统挖掘潜力。该公司深化项目管控、现场诊断、产线对标、模块构建,促进管理架构、运营系统、理念能力的深度转变,挖掘改善潜力,提升运营质量。该公司通过对特钢事业部100吨电炉开展现场诊断活动,使该电炉2018年首次达到设计能力,钢水收得率取得重大突破,领先于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德国巴登钢厂。

  全方位构建精益文化。为固化形成持久的改善能力,该公司加强顶层设计,推进精益文化体系建设,制订精益践行规范,形成了特色文化案例,培养了一批懂精益、能授课、会诊断、愿改善的内训师团队,让精益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贯穿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增强了职工的精益意识,提高了职工的改善能力。

  2018年,该公司还提出了“固化、细化、强化”的主攻方向,固化成果经验、细化落地举措、强化薄弱环节,系统增强运营能力,跑出了深度对标的“加速度”。该公司由各单位运营骨干、内训师组成的无边界团队,自主推进电系统拉网速赢诊断、进厂大宗原燃料物资专项诊断两项重点工作,分别形成了190项重点改善计划、70项改进措施,实现挖潜增效达9300万元;全力推进“5+7+N”(5个关键项目、7个专业项目、N个团队自主推进)关键项目攻关,累计实现对比收益18亿元。

深化改革,激发全员创效新活力

  “3年一次的岗位选聘,给了我们展示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专业技术人员小马参加了莱芜分公司竞岗面试,个人业绩能力综合评价排名第一,得到了评委认可。经过严格考察公示,小马获得聘任走上了管理岗位。

  为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该公司刀刃向内,深化三项制度改革,通过瞄准体制机制短板,破除阻滞效率、影响效益的痼疾,使得公司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全要素生产效率得以提高,增强了企业转型发展内生动力。

  人力资源“动起来”。该公司自上而下开展“三定”(定岗、定编、定员)工作,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结构,实施人力资源动态管理。2018年,“三定”工作落实落地,公开竞岗,招才引贤,补充新鲜“血液”;干部职工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实现了年人均产钢1000吨的目标。

  职业发展道路“宽起来”。该公司突破岗位身份限制,建立管理、技术、操作3条通道,拓展职工纵向发展、横向交流路径,设立首席主任师、技能专家等专业技术、操作岗位新序列,让专家型、技术型人才找到适合发展的平台。

  分配机制“活起来”。该公司探索推进分配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内部市场化、契约化承包工作,构建形成了责权利对等的市场化运营机制,调动了职工创效的积极性,激活了每个价值单元的创造能力。

加快动能转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全流程智能炼钢比例达到95%以上;转炉总渣量降低4.96千克/吨;氧耗降低0.55立方米/吨……”2018年初,在中国金属学会炼钢分会主办的转炉炼钢技术交流会上,莱芜分公司所做的智能炼钢技术交流发言引得全场关注。

  莱芜分公司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窗口期,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以“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四化”(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品牌高端化、跨界融合化),确定了以创新驱动、精益运营、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为统领的工作思路,释放发展新动能,塑造领先新优势。

  聚焦智能制造。该公司自主完成炼钢—宽厚板智能制造示范产线的诊断,积极推进一系列智能制造项目,推动智能工厂、数字化工厂试点建设,将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与运营、管理、服务等制造流程深度融合,实现了物流系统智慧化管控,自主研发掌握智能炼钢、轧钢核心技术,为国内钢铁智能制造提供了“山钢样板”。

  创新营销与商业模式。该公司把“品种+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拓展高端市场,积极构建以客户为引领、以人才为支撑,营销、生产、研发高效运行的“五位一体”协同机制,提升企业本质化运营水平。2018年,该公司累计开发耐低温H型钢、高端齿轮钢、高品质履带钢等新产品58项,产品先后亮相中俄“元首项目”、港珠澳大桥、雄安新区等国家重点项目,该公司成为多家世界知名品牌的首选供应商。

  打造绿色发展新动能。该公司聚焦绿色发展,着力打造全流程节能环保技术集成优化和资源能源高效利用下的清洁生产绿色制造新模式。2018年,该公司环保投资累计达4.95亿元,实施高炉配套除尘改造、焦化煤场筒仓、型钢料场封闭等一批项目,厂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近年来,该公司获得了“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等荣誉称号。

  “新的一年,钢铁行业面临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要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开拓进取,逐梦奔跑,加快做强做优,推动企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地发展,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莱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罗登武表示。

  《中国冶金报》(2019年01月24日02版二版)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