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安益:扎根一线的电网建设者

时间:2018-08-14 14:16:46  来源:  作者:

 

     工作岗位: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

  工作亮点:从事电网建设工作20余年,作为浦东地区输变电工程建设负责人,负责世博园电网建设、上海中心送电、轨道交通项目、架空线入地工程等各类重大电网建设项目,曾获得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先进个人、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建设功臣、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亚欧网:7月3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建路上最后一根电线杆被成功拆除,电力架空线有序撤下,新的地下电缆设备送电投运。浦东新区架空线入地工程正有条不紊地开展,一名身着米色工装的浦东供电公司员工挥舞着手臂在现场指挥,时不时还提醒身边工作人员注意安全。他就是浦东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安益。

  有困难找“教授”

  说起安益,浦东供电公司都知道他有一个绰号叫“教授”。

  “工程现场遇到疑难杂症,我们都会去求助安‘教授’。”建设部项目经理乔歆慧说,“大到施工方案确定,小到一颗螺丝的材质,他总能给出建议。”这源于安益数十年的现场工作经验,他几乎轮遍了排管、电缆、线路、土建、变电每一个建设专业的基层岗位,从杆变、箱变到开关站、街坊站,再到35千伏、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他早已将各类建设管理规范烂熟于胸。无数次的现场协调,日复一日的工作不断打磨着安益的技能,一位没有文凭但有水平的“教授”就这样被锻炼出来了。

  “我哪是什么教授。”安益笑着说,“我只不过经历的比别人多一些。从当年手画图纸、自己进基坑跟大家一起干活,到今天一座座数字、智能化变电站拔地而起,业主、施工、监理项目部制度日趋完善,我见证了浦东电网建设水平的飞速提升。”

  虽说有困难找“教授”,但是大家纷纷表示找到“教授”真的有点困难,平时很难在办公室里安益的工位上找到他。

  “他不是在会议室就在工程现场。”建设部项目经理刘晓明说:“从我进单位开始,安‘教授’每天都精神饱满,出入各类施工现场,大大小小的工程推进会都参加。”

  架空线入地工程开始后,大家一致推选他为浦东新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前期统筹部副部长,主要负责现场施工方案。不但因为他有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更因为他早在2009年就负责过世博园地区架空线入地工作。

  带着新人跑一线

  “安‘教授’的现场课才叫精彩。”建设部项目经理徐擎士说,“每次跟他去踏勘现场,来回的路上他都会跟我们讲以前工作中的小故事,到了现场还会有深入浅出的知识讲解。”说是小故事,其实都是安益20年来现场的所见所闻和各类问题的处理经验,他用生动的语言讲出来,让大家既爱听又印象深刻。许多小故事给新入行的年轻人处理同类问题提供了借鉴。

  安益乐于培养新人。刚进部门不久的年轻人,他都会重点关照,跑现场的时候只要车上还有一个空位置,都会带上新人,甚至安排新人全程参与重大工程建设。

  “现在进单位的年轻人里硕士、博士比比皆是,学习能力很强。但搞工程的必须经历一次次现场实战才能进步,所以我尽量带上新人,无非我自己累一些。”安益说,“能带出几个优秀人才,这种成就感不亚于工程本身。”

  此次架空入地工程中,安益带着两个进部门一年的同事往返于办公室和架空线入地工程指挥部,因地制宜研究每个线路段施工方案,从施工证照办理到现场施工管理,无私地传授自己的经验。“这几天学到的知识,坐在办公室自己看书是学不到的。”其中一个新人陈晨说。

  坚持学习、创新和实践

  近来,安益迷上了VR、在线管控平台这些时下热点技术,还找来了国外的文献资料请英语好的同事帮忙翻译。

  “自己亲身经历了这么多年的电网发展,眼看一批批的工艺技术从领先变成落后,越来越担心现在掌握的技能有一天会被淘汰。”安益说,“从企业到个人,想保持竞争优势就必须坚持学习,坚持创新,坚持实践。”

  安益热衷创新。2016年,面对35千伏铜山站原址升压改造却无法转移负荷的困境,安益花了整整三个月反复研究,决定在上海范围内首次采用预装式临时站。如今,临时站已经带原站负荷安全运行一年有余。2017年3月,安益参与的“智慧工地”项目在110千伏博宇站内正式启动,BIM数字化建模、二维码识别、在线管控平台、云储存这些新技术在博宇站内得以使用。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让互联网技术全面应用在我们的输变电工程建设之中,用一个APP就能实现从物资收发货到工程验收的全过程管控,甚至能对各物资厂商和施工队伍进行评价。”安益说。

  架空线入地工程开始后,安益将大部分时间投入到了架空线入地施工现场进度管控,为了不影响科技创新进度,他将尚未全部完成的“在建工程单兵作战系统”和“装配式开关站”项目一起带到了架空线入地指挥部。“在建工程单兵作战系统”已经在架空线入地施工现场试点应用,而浦东地区第一座装配式开关站也完成了方案制订,即将开工建设。

\
 
\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