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装备制造

中国品牌快速崛起 助力中国实现“工业强国梦”

时间:2018-07-17 10:13:15  来源:  作者:

 

  2018年5月10日,第二个中国品牌日如期而至。这个全新设立的“中国品牌日”意义非凡:它不仅意味着中国供给和需求结构全面升级,更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建设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品牌强国”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许多产业从无到有,从简单的材料加工,发展到贴牌生产,再到真正的中国品牌,发展之路可谓迅速。近年来,国家助力品牌建设的好政策接二连三,为中国品牌发展提供了最好的环境。中国企业品牌意识增强,更加注重品质制造和消费者的体验。伴随着中国品牌的崛起,在实现中国“工业强国梦”的同时,百姓的生活也因此变得更加美好。

  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曾几何时,中国是举世公认的“世界工厂”,伴随着中国制造畅销全球,“低端”“廉价”等刻板印象也如影随形。如今,这种形象正悄然发生改变。一大批高新品牌的涌现和崛起,为中国撕去了“模仿”的标签。中国制造也从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逐步向拥有高技术、高质量、高品质的中国创造转变。

  “中国已经不再是那个只能批量生产他国创新产品的国家了,中国制造正在转型为中国创造。”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拍摄的名为《中国创造》的纪录片里,来华采访的“洋记者”不由地如此感叹。

  作为继高铁、核电之后的第三张“国家名片”,中国石化经过30多年的创新发展,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油化工主体技术,不仅能够依靠自有技术设计建设百万吨级乙烯工程,而且百万吨级芳烃成套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煤化工技术更是实现了系列化突破。中国石化在成为世界第三大炼油化工技术专利商得同时,炼油化工技术总体也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甚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汽车制造领域,以研发和生产汽车发动机起家的奇瑞汽车,不仅拥有大量的专利技术,强劲的实力更使中国民族汽车产业摆脱了长年受制于人的尴尬境地。奇瑞汽车研发的自主品牌发动机,创造了中国汽车制造的四个“第一”:中国第一个自主品牌发动机、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自主品牌发动机产品线最长以及自主品牌发动机出口第一的奇瑞ACTECO发动机。在用自主品牌发动机引领中国动力“质”变得同时,奇瑞汽车开发了“雄狮智云”,“奇瑞雄狮”两大智能系统,将用户的需求作为生产制造的核心,持续升级改造和完善整个智能化生产制造体系,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多维度引领国产汽车从中国制造迈入中国创造。

  作为照明行业的领导者,欧普照明从1996年的八人团队起家,已经快速发展成为业务遍及全球的行业领先整体照明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在走向世界的同时,欧普照明以“用光创造价值”为品牌使命,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持续加大研发层面的投入,在构建了多平台支撑的研发矩阵和先进的技术管理平台的同时,将企业的“创造力”转化成了品牌的“竞争力”。

  在注重自主研发的同时,欧普照明与国内外专业的科研院校与研究机构也在持续开展创新研究层面的合作。经过多年的沉淀,欧普照明在不仅光学、电子、材料、机械设计等方面均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且在物联网、传感器、近距离通讯平台、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方面也逐步树立了核心技术优势。

  在传统照明向LED转型之际,欧普照明前瞻性地引进开发基于RFID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技术融合的智能化与自动化系统,率先实现了模具制造业的数字化,不仅打破了中国LED照明精密磨具加工设备主要依靠进口的尴尬局面,而且让欧普照明从千亿级的照明产业跨入万亿级的模具市场,为中国品牌从中国制造上升至中国创造树立了一个新的范本。

  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联合国近日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达到3%,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长。其中,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多,约占1/3,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在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的同时,“以质量发展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塑核心竞争优势”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视为走向国际的重要动能。

  近年来,中国高铁作为中国名片在国际市场越擦越亮,不仅有“速度”,更有“质量”。凭借安全、快捷、平稳、舒适、方便等许多优点,中国高铁在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标杆的同事,其经验表现也让日法德等高铁强国惊呼“没想到”。

  同样让人没想到,2017年8月的俄罗斯莫斯科市年度建筑行业质量最高奖“莫斯科优质样板工程奖”的评选中,排名第一的项目会来自一家中国企业。从近200家企业的1000多个参选项目的激烈竞争中,由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一局负责承建的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最终脱颖而出。在俄罗斯最低气温达零下36摄氏度的环境中,中国的建设者们不仅以先进的建筑工法克服了莫斯科125年来最冷冬季带来的施工压力,还提前5天完成了结构封顶,在又一次创造了“中国速度”的过程中展现了“中国质量”。

  走进新时代,中国正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嬗变,通过质量振兴走向品牌强国之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不仅众多国字头央企实现了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海尔、TCL、欧普照明等自主民族品牌也依靠“中国质量”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用创新驱动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欧普照明构建了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质量管理模式,根据产品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质量要求,搭建了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全员质量管理模式。2015-2017年连续三年,广州国抽和省抽产品检验中的100%合格率,无疑充分说明了,欧普照明作为中国LED照明市场的“质量担当”。

  为打造产品的质量检验保证能力,欧普照明投资超1个亿建立了实验能力领先的专业实验室,以满足LED灯具、光源、控制装置等产品的各项安全性能指标检测,为产品开发提供有利技术保障。

  为确保制程质量的稳定性,欧普照明引入先进的德国钣金柔性生产线、日本高精度的数控加工设备,以保证产品质量。与此同时,基于精密智能制造系统,欧普照明实现了关键部件及控制装置的模块化,以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及机器人取代原有人员操作和重复劳动,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质量稳定性以及一致性,大比率的降低人员操作可能带来的不稳定性及缺陷风险。

  在多维度夯实质量控制基础的同时,欧普照明还构建了全面系统化质量控制流程,以不断突破自我得产品品质让到达消费者手中产品都处于最优最稳定的状态;对关键工序、关键岗位、质量控制点的识别与管理,对生产过程的持续优化和改善,也是欧普照明质量控制系统的重要一环;基于选择、评价、合作、辅导构建的供应商系统和完整的产品追溯系统,则为欧普照明的产品质量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及多入口的线上交互平台,确保了欧普照明能够迅速、有效的解决客户的问题,达成客户满意。

  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品质革命的重要目标是形成品牌,要实现“工业强国梦”,必须要打造一批行业领先的国际顶级品牌,进而培育出一批能参与国际竞争的世界一流企业。与世界上的制造强国相比,中国制造的短板之一就是缺乏世界知名品牌和跨国企业。品牌是产品价值、质量和信誉的标志,甚至是一个国家对外输出的文化符号。

  近年来,在“品牌强国”战略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自觉将价值思维与价值创造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精益求精,塑造和提升企业形象,推进品牌的国际化进程,大大提升了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和影响力。

  根据英国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8年全球品牌500强”报告显示,有66家中国企业登上了本年度的世界品牌500强榜单,上榜率仅次于排名第一的美国,数量上比2017年增加了11家,其中22家进入到100强,比2017年增加6家。

  在盾构机领域,中国中铁仅用了15年便完成了从无到有,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从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到自主研发盾构机,形成品类齐全的盾构机/TBM(岩石隧道掘进机)家族,并最终将订单拓展到海外16个国家和地区

  在手机领域,十年前,手机热门的品牌还是以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等国外品牌为主,十年后的今天,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名中,中国手机品牌已占三席,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十名中,中国手机品牌已占七席。尤其是以华为、OPPO、vivo、小米为代表的中国手机企业的品牌力还在不断提升。

  在LED照明领域,过去一直为美国GREEE、德国欧司朗OSRAM的国外品牌所垄断,如今以欧普为代表的中国照明品牌,依靠自主研发,不仅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和尊重,而且成功走向国际市场。

  早期的欧普照明依靠光源和吸顶灯起家,但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欧普开始实施家商并举策略,产品越来越丰富,不仅实现了家居照明全品类、全风格覆盖,在商用照明领域更涉及精装地产、连锁、办公、商业中心、工业、市政交通等多个方面。不仅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品牌的影响力也在节节攀升。

  在立足本土化发展的同时,欧普照明不断深化全球化发展战略。从2013年至今,欧普照明先后在欧洲、巴西、南非、印度等地设立子公司,海外销售金额分别在主营业务中的收入占比逐年上升,成为中国制造征战国际LED照明市场的领军品牌。2016年3月和2018年3月,欧普照明两次惊艳亮相法兰克福国际照明展国际馆,成为该展会上唯一一个同国际顶尖照明企业比肩的中国品牌,成功打入国际LED照明领军梯队。

  不仅如此,基于巨大的研发投入和雄厚的研发实力,2017年欧普照明实验室更是成功通过评审,成为南德意志集团在大中华区首家ACT授权的照明实验室。此次授权对于欧普照明而言,不仅意味着其研发实力已经与国际接轨,也意味着欧普照明在通往世界级品牌的路上再度迈出坚实一步!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伴随着中国自主品牌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以中国石化、中国中铁、欧普照明等为代表的领军企业,在抓住新一轮全球性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期,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同事,不仅提升了我国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能力,而且为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赢得了更加主动的地位。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