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区经济

绿色+创新托起生态经济 安徽濉溪经开区谋华丽蝶变

时间:2018-07-12 18:22:06  来源:  作者:

 

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被奉为工业发展的圭臬,如何平衡生态和工业关系,是各地的一道必答题。

濉溪县位于安徽北部,黄淮之间,是苏、鲁、豫、皖四省交界之地。作为濉溪工业强县的重要支撑点的经济开发区,近年来加快发展铝基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力推动循环经济,2017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7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01.5亿元。

亮眼的成绩之下,是濉溪经济开发区在生态经济呼声愈高的今天,坚持用绿色和创新托起工业发展道路,通过做大特色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增强创新能力,为生态经济贡献着濉溪力量的默默积累。

 

产业聚集汇发展“链条”

在安徽铝加工产业的发展图谱上,濉溪县一直举足轻重,濉溪铝厂也曾名噪一时。濉溪经济开发区更是于2016年8月份被安徽省政府确定为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并建成安徽唯一一家铝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谈及铝加工产业聚集时,濉溪经开区工委委员、组宣委员化鹏程表示,以前的濉溪铝厂虽然解散了,但为本地培养了许多专业性人才,这也是许多铝加工企业聚集于此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华中天力、美信铝业等一批大项目在濉溪经济开发区落地投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条,当地逐渐培育形成了铝型材、铝板带箔、铝压铸件、轨道铝材、铝结构配件等铝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同时濉溪经开区还与哈尔滨轻工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兰州铁路局合作设立年60至100万吨电解铝仓储项目等,通过强化铝原料库建设运营,搭建与500强企业纽带桥梁,真正实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产业链条的发展。

“近年来,濉溪经济开发区正按照‘因地制宜、统一规划、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原则,加快推进汽摩配产业基地的建设。”化鹏程表示,濉溪经开区将在这方面重点扶持涉铝汽摩配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安徽汽摩配产业生产基地”。

不懈的努力,也为濉溪经开区赢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安徽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安徽省铝基新材料专用商标品牌基地、安徽省商务厅全省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而荣誉的背后则是对绿色和创新发展的默默积累,以求工业发展的华丽蝶变。

绿色生产助力生态工业

这片坐落于皖北的铝加工产业基地,近年来主推“绿色发展”,着力发展生态环保、符合当地实际的工业发展路子。既让青山绿水依旧,还要做强做大“工业蛋糕”。

“谈及铝产业,许多人脑海中一定会浮现浓烟滚滚、污水四流的情景。”化鹏程笑着说道,高污染、高耗能的是电解铝产业,而濉溪经济开发区的主导产业铝加工产业,是另一种不同的生产模式。

经济进入新常态,工业发展也面临着新挑战,那还要不要发展?濉溪经开区给出的答案是,绿色发展工业,不走传统污染的老路。

“铝加工产业也不是一点污染都没有。”安徽华中天力铝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宋晓辉表示,但就华中天力的主要产品是铝箔而言,水污染是不存在的。

“铝箔的生产污染主要是在轧制的过程中,会产生油雾污染。”宋晓峰继续说道,为了解决污染问题,华中天力早已投入了一套全油回收装置,这样既减少了污染,每年还能节省生产用油成本1300多万元。

华中天力只是濉溪经济开发区绿色生产的一个缩影,如今当地还致力于资源能源集约化供给的运行模式,在区域水电气热的生产和供应方面,实施了绿化节水、太阳能光伏发电、热电联营等节能环保工程,能耗、物耗呈逐年递减趋势。

 

目前,濉溪经开区日处理污水6万吨的两期污水处理厂工程已运营,扩大了处理能力,加大了企业排污监管力度,也提升了环境治理水平。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100%;生活垃圾则由垃圾转运站集中收集后运往垃圾填埋场集中进行填埋,危险废物全部由具有资质单位进行回收处理;污水处理特别是水循环系统建设也在循序推进。

显而易见的是,企业和政府同时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濉溪经开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走出了漂亮的“绿色路”。

政企同步谋创新发展

2017年,对于安徽巨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来说是向好的一年——共实现产值7亿多元。作为濉溪经开区精细化工龙头企业之一,巨成的主导产品聚丙烯酰胺畅销海内外。

走进巨成的厂区,干净整洁的形象让人一扫以前对化工企业的印象。巨成精细化工副总经理刘献林表示,公司生产聚丙烯酰胺,经历了从最初化学催化到生物酶催化,如今,生物酶催化也走进了第三代。

“十三年走来,是面对污染和低效一次次技术上摸索与创新。”刘献林表示,生产方法的转变,是创新的结果,也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

 

在一步步摸索中创新的,不只是企业,濉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亦如是。

在应对招商竞争激烈的问题上,濉溪经济开发区创新招商形式,坚持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协会招商、节会招商等形式,实现借力借势发展。

据了解,濉溪经开区在安徽省外许多地区设立了招商联络组,开展以铝基新材料产业为主的招商活动;同时与各个层次的铝产业协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参加举办各种论坛、推介会等,助推濉溪铝产业招商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和更高水平迈进。

“招商过程中,信任是非常重要的。”化鹏程举例到,“前几天搜集到信息有一个广东的企业要落地投产,我们当天便把方案做好,第二天早上便出现在他们办公室门口,硬是用诚意打动了他们。”

政府“掏心”,企业“安心”。眼下的濉溪经济开发区,正在和企业一道,共同用创新和绿色发展托起当地工业强县之路,用点滴的积累,谋求经济发展的华丽蝶变。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