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焦点

中国海油:持续加大勘探力度 推动新增储量上高峰

时间:2022-09-28 10:40:05  来源: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海洋油气勘探迎来大发展时期。

  这是中国海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力奋斗“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我为祖国献石油”,持续加大勘探力度、推动新增储量上高峰,为把“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全力贡献海油力量的十年——

  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海域成为全球勘探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接近过去30年储量发现的总和。中国海油在全面提升能源保障能力中挺起央企脊梁。

  这是中国海油在践行建设海洋强国重大战略部署中,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奋力当好“奋斗者”和“答卷人”的十年——

  中国海油攻克深水、高温、高压等世界级油气勘探开发难题;掌握打开深水能源宝藏的“钥匙”,实现300米向1500米超深水挺进的历史性跨越;引领渤海湾超级盆地步入大规模找油找气新时代……

挺进深水探重宝

  2012年,党的十八大作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也正是在这一年,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3000米深水钻井平台钻井装备迎来举世瞩目的南海首钻。

  这是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由浅水迈向深水的重要里程碑。这一钻,正式拉开了我国油气开发挺进深水的大幕。

  以钻井装备为核心,中国海油扬眉剑出鞘,斥巨资打造了70多艘重大深水装备,共同构成“海油重器”梯队,实现了海洋油气钻探能力从水深300米到超过3000米、勘察作业能力从500米到3000米、铺管能力从300米到3000米水深等诸多跨越,使我国具备了在全球各海域提供3000米以内水深全方位勘探、开发和生产服务的能力,开启了中国自营勘探开发南海深水油气和竞技世界的大时代。

  十年来,中国海油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延续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作为新发展阶段的制胜法宝,通过建立琼东南盆地深水区天然气长距离侧向运聚成藏新模式,形成深水中新统海底扇圈闭有效性及规模成藏理论等,逐步攻克深水这一世界级油气勘探开发难题,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系统掌握该领域全套勘探开发技术的国家之一,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大幅提升了我国深水勘探能力水平。

  2014年,中国海油在南海勘探斩获历史性突破,我国首个1500米水深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横空出世。这是中国海油深水自营勘探获得的第一个高产大气田,打开了一扇通往南海深水油气“宝藏”的大门。

  以“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所在的中央峡谷为轴,中国海油向东西两翼拓展勘探,先后发现陵水25-1、陵水18-1等深水气田。同时,中国在南海东部“富气盆地”找油田,陆续发现了流花20-2、流花21-2等深水油田,并首次在深水、深层“双深”发现高产、规模的轻质油藏储量……南海深处的能源宝藏逐渐展现在世人眼前。

  深水勘探为深水开发筑基。随着南海东部海域的中国首个深水气田群、首个深水油田群,以及南海西部的“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等深水油气田的陆续投产,深水油气产量已达上千万吨,已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推动南海万亿方大气区建设从蓝图变为现实。

磅礴油气出潜山

  这十年,于中国海油,和挺进深水一样壮丽辉煌的,是挺进深层、挺进潜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油人再次挺进潜山。

  2016年12月14日,承载着所有海油人梦想的渤中19-6勘探拉开序幕,中国海油踏上攻克渤中凹陷的“地质珠峰”——潜山油气藏征途。

  2018年8月,当测试人员扳开7井油嘴,一条渤海史无前例的巨大气龙翻滚着撞进罐体,而后喷吐成巨大的试油火舌,从平台燃烧臂中咆哮着奔腾而出,虎虎生威的烈焰映照云天。

  在实时数据监控系统中“看到”这一幕时,随钻的人们心跳加速。该井最高日产达 600立方米以上的油当量,一举确定了渤中19-6气田天然气超千亿立方米储量规模,中国东部最大整装高产凝析气优质矿藏震撼问世。

  2021年,渤中13-2等一批亿吨级新发现,则进一步丰富了渤海湾盆地中深层勘探的理论认识,对未来渤海乃至中国近海同类型潜山勘探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使渤海油田实现满盆找气有望照进现实!

  渤海潜山勘探的巨大成功所掀起的“潜山热”,其影响力更是难以估量。勘探人员将目光望向珠江口盆地。

  为了给潜山“逆天改命”,勘探人员打开1995年、2015年的地震资料,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层层解剖地下谜团;地毯式梳理钻遇潜山井的基底特征;从盆地成因、动力学机制等入手,系统研究惠州26-6构造;组团前往渤海油田“饱和式取经”……用大量事实和数据证明,惠州26-6就是一个“优质”潜山。

  2020年,惠州26-6油气田震撼问世。这是我国首次在南海东部海域古潜山新领域获得勘探重大突破,一举打破了南海东部海域在古潜山领域40余年无商业发现的历史,展示出该领域巨大的勘探前景。

  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今年以来,渤中南部潜山带勘探评价项目多个构造太古界又接连取得重大突破。未来,潜山勘探,充满无限可能。

岩性勘探一帆悬

  新时代十年,也是我国海上岩性勘探风正一帆悬的十年。

  2020年,中国海油在渤海过去半个世纪唯一没有油气田发现的凸起上“喜提”的亿吨级大油田——垦利6-1油田,为了“捧”出垦利6-1这个大油田,中国海油走过了几代人的“长征”,整整奋斗了四十年。

  浅层有没有大油田,要看深层必须有高凸起等有利于油气规模性汇聚的条件。依据这一理论,渤海石油人锁定浅层,把勘探方向从凸起高点转移到低部位,从构造—岩性圈闭转移到岩性圈闭。同时,转变勘探思路,创新地质认识、攻关关键技术。

  思路一变天地宽,该凸起勘探由此彻底打开了局面,结束了莱北低凸起“有油无田”的历史,成功斩获亿吨级探明地质储量。

  勘探人员持续在“勘探禁区”挖潜,把目光转向传统认识的“勘探禁区”——莱州湾凹陷区。

  勘探人员充分借鉴垦利6-1油田勘探经验,创新提出凹陷带浅层砂体长距离横向运移“拐弯汇聚”成藏模式,攻克了凹陷带浅层油气成藏的关键问题,最终成功发现亿吨级岩性油田——垦利10-2油田,昔日的“勘探禁区”,变成了一个上百平方公里的大型岩性油田。

  垦利10-2油田的成功发现,打破了渤海油田凹陷带浅层从未获得亿吨级岩性油田发现的局面,展示了渤海岩性油气藏勘探的广阔前景。

  通过创新地质认识,转变勘探思路,十年间,从浅层到深层,从浅水到深水,从渤海到南海,秦皇岛29-2东等大中型油田气如雨后春笋,仅“十三五”期间南海西部发现的天然气储量,就是过去30多年的储量发现之和。

  2021年2月28日,一则勘探喜讯同样振奋人心——中国海油首次在陆上发现千亿方大气田。经自然资源部审定,山西临兴气田探明地质储量超1010亿立方米……

  回首这十年,中国海油国内海上油气勘探创历史最好成绩,探明地质储量稳步增长,陆续发现了数十个大中型油气田;非常规油气勘探通过加快勘探开发生产一体化进程,天然气探明储量及产量大幅增长,为中国海油更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储量基础;海外勘探权益可采储量稳步增长,合作形成了北非撒哈拉、南大西洋两岸、东非裂谷带、东南亚、西非岩性等储量规模区。

  在新“赶考路”上,中国海油正秉承“碧海丹心、能源报国”的理念,大力实施“三大工程”“一个行动”,不断以“奔跑者”的姿态走在前列,以“再出发”的豪情迎难而上、再起宏图、再谱新篇,用心用情彰显中央企业责任价值、书写“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新时代答卷!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