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焦点

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天业集团2021年创新工作亮点缩影

时间:2022-03-30 11:54:27  来源:  作者: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实施。累计申请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101项,获奖75项。

  以科技项目为引擎,提升企业创新活力。天业集团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布局发展路线,以新项目的立项实施带动产业链的延伸,2021年积极申报各类科技项目45项,其中,天业集团申报的“氯乙烯合成无汞催化剂关键技术开发与工业化示范”项目和天业节水参与承担的“新疆绿洲节水抑盐灌排协同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与应用”项目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降解塑料PBAT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获兵团首批“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需求项目立项,“生物可降解塑料PBS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与示范”入选师市2022年“揭榜挂帅”项目需求榜单,为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延伸产业链迈出新的步伐。科技成果收获显著,“高纯/超高纯化学品精馏关键技术与工业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微取向高效扩口机”获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兵团赛区)暨第七届兵团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二等奖。天业集团获评中国企业信用等级评价AAA等级,天业节水荣获“国家工信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称号,至臻化工荣获“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形成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合成气制低碳醇清洁高效关键技术的开发与示范”项目取得突破性成果,自主研发的合成气制乙二醇国产催化剂在工业装置上实现了长周期稳定运行,60万吨/年乙二醇生产装置实现连续稳定运行,单台反应器生产能力最大、单条生产线规模最大,节能减碳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气固相法氯化高聚物合成技术和装备的应用开发与示范”项目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了气固相绿色工艺核心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绿色化,2万吨/年工业化装置建成投产,单套装置产能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诸多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形成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以知识产权管理为抓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天业集团积极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先后6家单位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有力推动了公司的知识产权工作。天业集团累计申请专利1107件,授权专利72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24件,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3件,15家单位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为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水平,尝试围绕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提前做好专利布局,以煤基烯烃聚氯乙烯、生物降解塑料核心技术为中心,通过多角度的外围专利申请进行技术保护,有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规避技术壁垒。

  搭建创新平台,营造浓郁的研发氛围。天业集团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双向流动机制,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借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建设之机,积极与国内一流院校、科研机构合作,搭建研发平台。“北京化工大学-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首批重点研究工作已经启动,高层次科技人员帮带效应初步显现。“生物降解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搭建了集“原料开发-产品合成-产品改性-下游加工-终端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研发平台,形成可降解塑料多元互补、上下联动的发展格局,为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奠定了基础。创新平台的建设,为天业集团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研发能力支持和智力支撑,成为天业人才培养的摇篮,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分析解读宏观政策,为企业发展规划提供支持。天业集团主动解读师市支持工业企业发展若干政策,组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备案,累计完成抵减所得税超过1亿元。鼓励符合条件的单位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5家单位通过高企认证,并享受到减税优惠政策。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逐步落地实施,针对规划重点产品、技术进行分析调研,完成碳减排、碳资源综合利用、碳基新材料及其下游高附加值产业链发展等分析报告30余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引方向。积极践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制定《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办法》、《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全面深化改革促生企业发展新引擎”喜获第十四届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强化科普宣传,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紧扣建党百年主旋律,天业集团积极圆满承办了2021年师市“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各单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科技志愿服务者8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参观师市科技成果展,展示在党的领导下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观看红色经典诵读节目,大力宣传先进科技事迹,弘扬科学家精神;聆听科普报告,普及职业健康常识、正确应对疫情防控。天业集团以员工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切实履行企业科协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职责。

  天业集团开展科普宣传志愿服务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天业集团紧紧围绕“一主两新”产业布局,立足实际,谋篇未来,坚持实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降碳增效,以成果转化实现产业链延伸和生态共益,踔厉奋进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创新工程研究院 魏妍丽 陆俊)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