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信技术

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在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发言

时间:2019-07-09 16:09:31  来源:  作者:

  亚欧网:马斌:感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今天参加这样一个非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大会,中国互联网大会其实互联网协会成立18年,在大家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还有走进名人堂作为行业的前辈,回顾历史让我们再次对互联网重新再做一次梳理,梳理的进程是让我们每个人思考,我们在今天这个时间的节点,我们面向过去,面向现在,当然更主要面向未来,我们如何做一些思考和实践?我今天代表腾讯所做的一些工作,特别在数字化升级转型过程当中,我们应总书记讲遇到百年未见之大变局,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怎么用好互联网,我们怎么面对未来,我讲述一下我们自己在腾讯我们所看到的一些实践的观点。

  首先在数字化时代来临的时候,我们面对社会的复杂性是越来越多变的,因为这个社会其实是不确定性乘以不连续性,因为多家不确定性和不连续性,我们前面的院士还有王坚,还有前面几位嘉宾都分别讲了我们从整个发展的历程当中,互联网其实打开了一个多的维度,我们站在三维、四维空间里,当互联网把时间性空间性打破以后,特别是信息的流动性,人的流动性,商品的流动性,物的流动性,物流的流动性,以及资金资本的流动性,五个流动性在新的思维的视角里面,我们看到原来的模式一定都发生剧变。大家都在讲说走To B、To C这都不重要,重要是我们看到这个世界发生剧变,如果我们每个人生活工作的行业来讲,每个行业都在重构,都值得重做一遍,我们看到原来的世界从高维的世界来看,如同我们现在看过去一样。

  我们再推导出未来,世界的演变都是因为互联网打开了这个世界的视角,通信领域作为底层,所有的设备供应商做好了基础设施,在上面有各种的运营商,在这个过程中通信领域产生了巨大的作用。而在工业领域里从三产、二产、一产,所以当所有的环节都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会思考,物理世界让我们不断感受到这种变化,去年有引力波、量子通信,今年连黑洞的照片都拍出来了,证明爱因斯坦的理论是成立的,广义相对论是成立的。在这种背景下基因工程基因也可以定制了,虽然产生巨大伦理上的批判,但是可以看到啊生物的技术不断向前推进,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待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的,这么多的基础设施融合到未来的5G,世界是什么样的呢。回顾一下过去,全球发展变化当中,一定要想到一个公司,这家公司就是雅俗,这家公司当时要资源,要流量,要人才,什么都有,这家公司为什么今天倒掉了,意味着昨天成功的经验不一定明天成功,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你是不是向自己开刀,做主动的变革,人其实都没有那么大的勇气,中美贸易战对中国最大的好处,我们要更好清洗认清出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们要主动求变,腾讯也是一样,去年930变革,我们要面对外部的环境变化之后,我们要思考昨天成功的模式,明天是否依然成功,昨天成功之后企业上市之后,我是不是一直在舒适区里?我能不能从舒适区走出一步?当各行各业都在重构的时候,未来代表了时间,未来真正要到来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改变?昨天的知识明天有可能过失,我们问题不断深入迭代我们才能跟世界跟未来接轨。

  在这种条件下,当我们真的在回顾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思考过去的成功经验,也能推导出未来。领导和嘉宾都给出来了这些答案,我也做了复盘,我们每个人都享受了这个行业里的周期,下面这一层就是从1G到5G在通讯领域的产业周期,中国的产业周期如果放在全球的视角里,工业化的进程,特别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往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中,改革开放60年享受了全球工业化的红利,中国互联网25年就……尤其是20年,从01年开始,PC的黄金十念叨10年,从11年移动互联网的十年,我们在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获取用户的活力在消失,原谅互联网免费之后,有了用户,有了流量,就导流,今天五个流动性都被打破之后,可以免费去获取,现在要更高的价格去获取,这种情况下,移动互联网进入了获取流量的下半场,接下来5G即将到来,推动了未来2020年之后进入了产业互联网,产物互联到万物智能,

  我们如何利用好这个周期,同时把握好战略节奏,进早了你是先烈,早晚了你就没有机会了,我们如何把握好这个周期,选择什么不做比做什么更重要,腾讯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做开放,我们坚定不移走向放,把流量导出去给我们生态合作伙伴,大家一起做到一个生态,把我们云的能力,安全的能力,定位的能力,支付的能力,全部开放出去,所以在这里面当中我们看到正是因为这个时代的发展,抓住了这样一个历程。

  马化腾说当技术发生变革的时候,要关注这几个变量,数字化进程,互联网+,数字经济,智能+,新基础设施,以及新平台上。我们其实享受这个红利是来自于趋势的红利,连接的红利,数据的红利,AI+5G的红利,还有创新的红利。从每个时代开始,在通讯领域时代,4G时代里像苹果就作为巨头,3G的高通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导者。在爱立信、摩托摩拉,这些公司其实都是在2G和1G的时代,他们能够获取红利的时代,5G看好华为和中兴,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成长,这个时代里面更多的巨头当中是在这个时代当中能够成长出来,同时我们也要关注在上面的应用,当我们有大量的数字化的进程之后,数字技术就能得以体现,数字交易成本就可以大幅度的下降,整个社会就不断的进步,所以重构了生产力到生产关系,生产力因为是不断进步的结果,最终作用在生产关系上,原来从生产端到消费端是断的,今天是重构了,我们重新做了连接,原来是B2C模式之后,生产出来要通过分销商连接到用户那里,而今天因为小程序每天高达50万的日活,有超过100万款的小程序,有150万的开发者在做应用。我们看到这么多的开发者去做小程序,其实就连接了用户的需求,从B2C转向了C2B。这种情况下,我们对整个需求了解了之后,我们重新定义了生产,海尔的人单合一,把142个模具连接起来,根据用户的需求重新定义生产,当真正把用户全部连接之后,从生产到消费的全生命周期做了数字化的管理之后,所有的环节都重构了。每个行业二三产都发生了巨剧变,年轻人都在想什么,00后去年就上大学了,他们代表了未来,他们跟更加开放,更加自我,也很独立,我们要引导他们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大家如何用好互联网,我们看到互联网其实上半场就完全利用了人性的一些弱点,人是懒惰的,是贪婪的,人是虚荣的,所以有了点评,有了各种等级,有了各种的免费,完全利用了人性的弱点。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世界首艘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顺利出坞
世界首艘自航式沉管运
中国诚通格林伍德会展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莫斯科举行
中国诚通格林伍德会展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党建工作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