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推荐

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在延伸产业链上出实招

时间:2019-07-11 10:08:49  来源:  作者:孙清华 邱明哲

  今年2月,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成立了工程服务管理中心。这是中原石油工程针对业务同质化、结构不合理等突出矛盾,及时调整装备、业务、产业等5个结构,不断延伸产业链又一实招。

  今年年初以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围绕打赢持续盈利攻坚战部署,不断延伸产业链,向上深度参与油藏合作开发,向下推进研发制造服务升级,推动施工技术服务、加工生产制造、油气开发合作“三个增长”齐头并进,取得丰硕效果。

与采油厂“联姻”盘活未动用储量

  2018年8月,文卫采油厂将卫4块交由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开发管理,成为中原油田旗下采油厂与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合作开发的首例。

  今年5月,华北分公司与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在宁东5区初步达成3口侧钻井合作意向。

  随着合作开发区块越来越多,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更多的储量资产被盘活。

  经过24年勘探开发卫4块处于油藏开发后期,采出程度28.26%。105万吨石油地质储量成为了低效开发,成了文卫采油厂无人问津的低效无效油气资源。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盯上了文卫采油厂卫4块,让这无人问津卫4块变身大受欢迎的香饽饽。

  根据合作协议,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作为投资和经营主体,自筹资金实施新井产能建设、油水井大修(包括侧钻井)、油层改造、注水开发调整等作业,分公司作为生产主体与工程公司共同管理合作区。分公司根据原油和天然气产量,依据油气产品收入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

  区块合作开发打破了各单位“画地为牢”的格局,有利于统筹盘活油田的储量、技术、人力、设备等资源,发挥整体优势;也倒逼承接单位创新体制机制,大幅降低成本和盈亏平衡点,创出低成本发展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卫4块日产液85立方米,日产油20吨,综合含水率77%,实现收入960万元。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加强目标区块研究,拓展合作空间。5月24日与华北油气分公司签订《宁东5区块合作开发合作协议》,以风险投资模式合作开发宁东5区块油气资源。目前,已编制完成《宁东5井区开发调整方案》,计划部署侧钻井7口,预计7今年生产原油3400吨,预计实现收入900万元。

为中国石化钻修井队伍进军国际市场的标配产品

  近日,一则好消息从遥远的南美国家厄瓜多尔传来。当地一家钻井公司经过多方考察,决定从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购置1台VDX数字化钻井参数仪。这是该院在当地接到的第一笔石化系统外订单。

  近年来,随着中原石油工程在海外市场规模的日益壮大,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仪表研究所技术人员对VDX钻井参数仪进行了不断升级。

  升级后的参数仪实现了钻井参数以数据、曲线及模拟表头的方式大屏幕集中显示。

  参数仪显示界面上的公制、英制单位可任意选择,中文、英文可随意切换,图表曲线跨度也可上下伸缩,同时兼有历史记录回放功能。

  不仅如此,升级后的参数仪还有更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升级后的参数仪能承受70摄氏度的高温,也能扛得住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白汉栋说。

  不论是在寒冷的阿拉斯加,还是在酷热难耐的沙特沙漠地区,VDX钻井参数仪都能正常工作。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VDX系列数字化钻井参数仪,已有100多台出口到美国、哈萨克斯坦、印尼、也门等多个国家,成为中国石化钻修井队伍进军国际市场的标配产品。

  工程服务管理中心已加工制作钻机平移导轨4套、泥浆循环罐4套、储备罐26具、固控设备31台、钻井移运系统3套(海外项目) 、VDX钻井参数仪3台(沙特)。该中心自主研制的两套环保厕所被运到普光气田钻井现场。

  加强钻头产品加工销售。以服务保障钻井市场需求,不断完善产品性能。目前,该公司累计生产钻头21只,实现产值116.7万元。

  近年,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在研发制造上下功夫,优化改进VDX钻井参数仪、泥浆净化系统等产品,完成钻机水平生命安全装置;结合深井超深井施工实际,利用钻具制造技术优势,加工生产各类钻具,完善管具租赁、检维修服务体系;推进核心助剂研产用一体化,完善形成了5大类、9种主要产品系列,采用代工方式生产,较好地满足了重点工区、重点井安全生产的需要。今年年初以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仅钻机配套设备、钻具和助剂生产加工业务,实现收入7613万元。

通过获取更多外闯市场资质,打造新的增长极

  到6月20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工程服务管理中心已为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广西北海管道(含鄂安沧)巡线项目劳务输出69人,创收280余万元。

  5月16日,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举行元页2井、元页3井、元坝13井、马6井、东页深4井钻井工程开标会。我们依靠在施工技术、后期保障等方面优势,在5家钻前施工单位中名列前茅,一举中标元页2井、元页3井、东页深4井三口井的钻前工程及工农关系赔付项目。

  “今年年初以来,我们累计完成28口井的钻前工程施工、12口井泥浆不落地及固化处理,完成产值9724万元,实现利润300多万元。”6月25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工程服务管理中心经理朱世海说。

  不仅如此,该中心把富余人员集中起来进行转岗培训,建立人力资源“蓄水池”。通过获取更多外闯市场的资质,不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广西北海管道(含鄂安沧)巡线项目是2017年与天然气分公司成功洽谈合作的项目。2018年输出员工41人,由于服务质量赢得甲方的认可,今年又追加18名员工,为该项目长期合作奠定基础。今年该项目已创收137.12万元。

  目前,该中心已拥有中国石化钻前工程施工队伍和井场固(液)废处理队伍甲级资质,河南省水井施工二级资质,五类产品API会标使用权,Ⅰ、Ⅱ类压力容器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沙特阿美公司设备修造市场准入资质,沃尔沃发动机维修认证授权。沙特基地维修项目是该中心最早的技术服务项目,今年年初以来,该项目已累计创收250万元。

  今年年初以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整合钻前、机修、通用车辆业务,实行业务、资产、人员集中统一管理,延续承包经营政策,完善经营管理机制,促进辅助业务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发展,对内保障主业生产,对外强化拓市增收;建立富余人员“蓄水池”,集中接收、管理主业“三定”显化富余人员,鼓励承包经营单位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劳务输出渠道,促进富余人员培训转岗。截至目前,该公司劳务输出513人次,创收610万元。(孙清华 邱明哲)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创新求变再出发,优质发展谱新篇——2019(第十八届) 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开幕
创新求变再出发,优质
世界首艘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顺利出坞
世界首艘自航式沉管运
中国诚通格林伍德会展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莫斯科举行
中国诚通格林伍德会展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党建工作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