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19-03-12 17:06:02  来源:  作者: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美丽宜居环境。荆门市对此丝毫不敢松懈。”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作出重要批示,荆门市将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以来,荆门市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实施以“垃圾全收集、污水全处理、厕所全覆盖、荒坡全绿化”的“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孙兵介绍,荆门所辖钟祥市“大力推进生态工程建设,打造宜居乡村”的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去年成功承办湖北全省“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城市建设绿色发展现场会,并在全国农村改厕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但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也面临农村环境治理保护手段比较单一、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工作体系不健全、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投入不足等一些困难和问题。一些地方政府财政困难,无力完成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项目资金配套任务,而农村污染治理的市场化机制尚未建立,导致多数农村环保工程面临推动难、落实难的尴尬境地。

  为进一步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推动广大农村呈现“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全新面貌,孙兵建议,建立完善的城乡统筹治理模式。支持各地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打破城乡界限,发挥县市的技术和运输优势,建立“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运行管理体系。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城镇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设施资源向农村延伸,建立健全城乡统筹治理的长效机制。启动全国农业面源污染立法工作,加大整县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支持力度,提高畜禽规模化养殖场设施配套化率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

  加快构建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中央财政对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等给予补助,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给予奖励。根据荆门农村改厕实际开支计算,今年还将完成19万户农村厕所改造,财政资金压力很大。建议采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一点、地方政府投入一点、社会资金参与一点的方式,拓宽筹资渠道。同时,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者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鼓励支持基层探索。我国各地农村情况千差万别,各地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法。比如,荆门市总结的“农村生活污水无动力或微动力处理”模式、“就势造景、就地取材、就近创业”的新农村建设模式、“家家门前两个筐,垃圾分类往里装”的农村垃圾分类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建议加大对地方探索的支持力度,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推广。同时从国家和省级层面总结适合不同自然禀赋、不同经济条件、不同民风民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案例。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