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乡村振兴:十里荷画带了个好头

时间:2018-10-15 14:25:54  来源:  作者:

  日前,四川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动员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遂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十里荷画”景区便是突出的代表。这个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胜地是如何谋篇布局、精耕细作的?《巴蜀周末》记者走进了该景区,探访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创新经验。

  山间有个美不胜收的景区

  25日清晨,来到位于遂宁市船山区河沙镇的“十里荷画”风景区,一种“远方”的诗意迎面而来。景区四面环山,一条蜿蜒的小溪在荷田间静静流淌。远处的山峦淡雾缭绕,朦胧中恍若仙境。

  时值初秋,虽然荷花谢了,但景区依然迎来了不少的游客。“细心体会,这十里残荷也是一种难得的风景啊!”一位游客在用手机拍摄荷茎时如是感叹道。那些枯萎的荷叶与荷杆,或昂首,或弯曲,或蜷缩……有一种洗尽铅华之美。

  如果说在景区的内部,游客观赏到的是一种细微、具体的美,那么登上北边半山腰上的观荷亭,游客则能感受到一种壮丽和辽阔之美。登高放眼,群山延绵,山下的村落、炊烟、藕田尽收眼底。

  “十里荷画是遂宁围绕延伸荷花经济的产业链条,为充分展现遂宁观音文化荷花表达而打造的旅游综合体验区。”四川十里荷画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不久前,遂宁市船山区委区政府还在景区游客中心设置了“乡村振兴指挥部”。

  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胜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十里荷画”正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中发展起来的。

  早在2016年3月,遂宁便正式开工建设“十里荷画”景区。“这不得不赞叹市委市政府的高瞻远瞩,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证明了这一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是蓬溪县人,此前在外从事建筑行业。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举办的企业家迎春座谈会上听取遂宁的发展介绍后决定回乡投资发展,从而成立了四川十里荷画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2017年6月25日,“十里荷画”景区正式开园。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人民网、腾讯大成网、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等18家中省及川渝主流网络新媒体记者与来自各地的2万余名游客一道,不仅把这里的美景看在眼中,映入心里,汇入笔底,还通过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将遂宁的美推荐给了更多的人。

  “十里荷画”迅速名声大噪,成为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胜地。

  景区村民生活发生巨变

  随着“十里荷画”景区的打造,当地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多年来,因为四面环山、交通不便,当地经济发展长期滞后。5个行政村里又以梓桐村最为贫穷。“那时村里没有通公路,村民们要将自家农产品卖出去就只能肩挑背驮。到7公里外的河沙镇单程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如果遇上下雨天,路就更难走了。”

  “十里荷画”景区的建设为村民们拓展了更多的致富路:通过将土地流转给企业,村民们多了一份地租收入;通过进入企业打工,村民们多了一份务工收入;到了旅游旺季,村民们还可以摆摊设点卖小吃,单日销售额最高可达到3000元。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游人自驾来此体验果园采摘,购置土特产,让原本困扰村民的农产品滞销难题也迎刃而解。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十里荷画”景区内的土坯房改造计划也开始同步推进,71岁的梓桐村村民陶华珍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以前因为穷没钱修楼房,大雨大漏小雨小漏,遇上刮大风感觉房子都要垮了,全家人在土坯房里提心吊胆地过了许多年。现在好了,我和老伴儿搬到集中居住点住上了新房,水、电、气全通,一点不比城里人生活差。”

  今年7月,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梓桐村调研时,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打造遂宁旅游业的新引擎

  “十里荷画”规划区域为河沙镇梓桐水库至河沙镇镇区,含凤凰嘴村,梓桐村、板桥村、玉屏村、栖凤村等5个行政村,涵盖钟家湾、唐家湾、关刀湾、李家湾等13个湾,沿线全长7公里,总幅员面积约12平方公里。

  按照规划,景区将以建设生态乡村,发展以养身度假旅游为主要内容的乡村特色旅游,围绕禅修圣境、生态民宿、农耕文化主题,充分体现“观音文化荷花表达”。同时,景区内还将以四季花海、四季滑雪场、农耕文化等为亮点,打造集户外运动体验、生态农业培植、乡土文化传承、手作创意展示、养生养老服务、商务会议接洽和生态景观居住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验区。

  据介绍,景区完全建成后,计划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年营收4亿元以上,将成为我市乡村战略示范点。

  回乡投资创业发展两年多来,该负责人有许多感受:“我深切感受到遂宁市委市政府、船山区委区政府全力营造‘亲商、尊商、扶商’的良好氛围。我心怀感激,将牢记使命、主动作为,为遂宁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我坚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帮助,十里荷画旅游景区项目定能成为遂宁旅游业发展的新引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
桐梓供电局开展配网调规考试
桐梓供电局开展配网调
汉能“发电墙”问世,让建筑像森林一样“呼吸”
汉能“发电墙”问世,
汉能汉墙全球发布,颠覆创新“生态建筑”
汉能汉墙全球发布,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