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品牌蝶变 冰城稻米组团闯市场

时间:2018-10-10 15:32:04  来源:  作者:

  9日,在2018中国国际大米品牌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稻米论坛上,哈市的通河县与方正县分别被中粮协授予“中国原生态米之乡”和“中国富硒米之乡”的桂冠。这标志着,哈尔滨作为中国优质稻米之都的品牌体系实现有力架构,“四大米乡”以地域特色优势为依托支撑起冰城品牌崛起的“稻”路。

  差异化路线避免同质竞争

  “鼓励各稻米优势产区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对于稻米品牌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论坛上,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大米分会会长郄建伟表示。在去年的首届哈尔滨国际稻米论坛上,他代表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哈尔滨“中国优质稻米之都”、授予延寿“优质香米之乡”称号,今年经过行业人员严格调查研究,他又在本次论坛上为宁安、方正、通河区域优质品牌授牌。

  差异化优质地方品牌的塑造,高能效地推动了哈尔滨乃至黑龙江优质特色大米品牌建设。

  以哈尔滨为例,早在2011年,五常就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优质稻米之乡”。2017年,延寿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优质香米之乡”。同年,哈尔滨被中粮协授予“中国优质稻米之都”的桂冠。这次方正与通河分别被授予殊荣,标志着冰城“四大米乡”正式列阵。

  冰城“四大米乡”各具特色,差异化的品牌路线有效避免了同质化竞争,从四个维度支撑起哈尔滨——“中国优质稻米之都”这一集合品牌。

  以区域公共品牌带动产业升级

  中国稻米是极具地域特色的产业。2016年,“首届中国大米品牌大会”评选出了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有力地推动了优质稻米品牌的发展。刚刚印发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更是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大宗农产品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为核心的农业品牌格局。这是中国农业品牌发展的总纲,为中国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指出,建设区域公用稻米品牌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要深入挖掘地方优质特色农业资源的产地环境,历史文化、资源禀赋,突出特色、特质、特点的差异性。在这方面,哈尔滨作为中国优质稻米之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五常、通河、延寿、方正“四大米乡”充分挖掘了各自优势,稻花香几乎成为五常代名词,提起香米就想到延寿,想吃富硒米就想起方正,天然生态米非通河莫属。

  打特色牌,深挖地域环境、文化内涵,让哈尔滨稻米产业走上了品牌崛起之路。

  品牌驱动农业供给侧改革

  郄建伟说,全国60%以上的城乡居民以大米为基本主食,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稻米连年丰收,质量优良,结构合理,消费平稳,这个基本格局已经形成,满足了城乡居民的基本需求。

  在稻米产量得到保证的大前提下,实现稻米产业质量升级成了全行业最为迫切的需求。而在黄竞仪看来,品牌创建的过程正是稻米行业发展质量升级的过程。她认为,品牌的重要引领作用有利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的结构性升级。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农产品品牌等有利于引领消费,进而创造新需求。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
桐梓供电局开展配网调规考试
桐梓供电局开展配网调
汉能“发电墙”问世,让建筑像森林一样“呼吸”
汉能“发电墙”问世,
汉能汉墙全球发布,颠覆创新“生态建筑”
汉能汉墙全球发布,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