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万里长江公铁第一隧”武汉长江公铁隧道正式通车

时间:2018-10-09 11:39:54  来源:  作者:

  国庆期间,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的“万里长江公铁第一隧”——武汉地铁7号线三阳路长江隧道通车运营,意味着继2号线、4号线、8号线后,武汉有了第4条穿越长江的隧道。乘坐7号线,武汉市民从汉口三阳路站到武昌徐家棚站,经由武汉长江公铁隧道,用时4分10秒,就能穿越长江。

  武汉地铁7号线三阳路公铁越江隧道,总长4.66公里,是世界上首条已建成的公铁合建盾构隧道,曾走进央视《超级工程Ⅱ》纪录片,被誉为“世界级越江隧道”。

  世界级的工程也对应着世界级的难度:总重量达到4400吨左右的盾构机,全长达到了创纪录的167米;隧道断面达到195平方米,是国内首条穿越长江地铁——武汉地铁2号线的6倍多;隧道挖掘出来的土方约有100万立方米,出土量相当于建造一座上海金茂大厦的建筑体量;1360米长的“泥岩+砾岩”复合地质让盾构机举步维艰,最慢时掘进速度仅为每天1环,长度只有2米。特别是在长约1360米的地下范围内,同时分布着强度极高的砾岩和黏性极大的泥岩,两者如同“钻石层”和“年糕团”。

  经过建设单位、设计、施工等单位的齐心协力,今年4月20日,三阳路长江公铁隧道右线盾构成功攻克了“粘糕层”和“钻石层”交错的不良地层,实现胜利接收。

  三阳路隧道分3层布置,上层布置道路隧道排烟道,中间层布置3条行车道,下层分为3部分,中间为轨道交通7号线区间,一侧为公轨共用的疏散通道,另一侧为地铁排烟道及道路隧道管线廊道。肩挑公路地铁,手牵武昌汉口,这一世界级越江隧道,必将有效缓解长江二桥、长江公路隧道的过江通行压力,进一步突破大江大河的阻隔。

  “这一公铁合建方式,验证了超大直径盾构施工方案在实践中的可行性、经济性,不仅施工过程安全可控,而且一次性完成公路和地铁建设,大大节约单独建桥或建隧的成本。”铁四院城地院副总工程师孙文昊说。

  三阳路越江隧道,为集约利用过江通道资源和城市地下空间提供了一个新思路。该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巩固了铁四院在水下隧道设计领域的领先地位。在其示范效应下,目前铁四院设计的首条穿越黄河的济南黄河隧道也采用了公铁合建方案。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桐梓供电局开展配网调规考试
桐梓供电局开展配网调
汉能“发电墙”问世,让建筑像森林一样“呼吸”
汉能“发电墙”问世,
汉能汉墙全球发布,颠覆创新“生态建筑”
汉能汉墙全球发布,颠
汉能汉墙问世,发电墙成就新地标
汉能汉墙问世,发电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