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月八十”不一样的扶贫路

时间:2020-03-31 09:50:51  来源:  作者:

  “我这个名字虽然生僻,但是却很随意,就是因为我生于农历八月初十,老爹就随意就给我取了这个肸字。刚来上班时,大家好多不认识这个字,所以就喜欢叫我‘月八十’,我都习惯了。”毕节织金供电局计划建设部主任曹肸每次面对新认识的朋友,都要解释一下这个肸字的由来。

  曹肸,生于贵州省清镇市卫城镇大十字居委会四段六组,从小在大山中长大的他用自己不一样的方式与无数大山中的百姓一同走在了扶贫路上。

不一样的童年

  “在我小时候,对于贫困没什么概念,只是记得我们小时候玩的是玻璃珠和滚钢圈,但是城里亲戚家的孩子玩的就是小霸王游戏机,当时就励志长大以后去城里住,然后买一台小霸王游戏机”。从“泥巴地里”走进“城市”去买一台小霸王游戏机,这是童年的曹肸走出大山的一个最初的想法。同时,曹肸也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从小就十分努力,成绩在班上十分拔尖。

  后来自从上高中,曹肸离开养育了他的小村庄,来到了清镇市第一中学读书,实现了走出大山的第一步;后来曹肸高中毕业以后就读于贵州省电力技术职业学院。随着曹肸的一步步成长,他也离曾经的小村庄越来越远。但是,在前进的途中越是看到繁华的城市,曹肸的心中对改造家乡,助力家乡发展的心愿越是强烈。

  参加工作以后,因为专业限制,曹肸只能到离家不是特别远的织金县工作。虽然织金县不是从小长大的地方,但是在这个风土人情很热情的地方曹肸很快把这里当做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既然织金这个地方接纳了我,也将继续养育我后半辈子,那我就要加上家乡那份养育恩情一起,将我的力量回报给织金这座小城,让他发展得更好。”曹肸说道。

不一样的选择

  为了自己童年时的理想,毕业后的曹肸选择来到织金供电局上班。“我当时其实是可以选择留在清镇一个私人企业上班的,但是供电局的工作给我的感觉更有意义,想着能与客户沟通,为客户解决问题。”曹肸怀揣着这样的梦想就选择了织金供电局这份工作。

  来到织金供电局以后,曹肸作为一名变电站见习值班员,那时候的他只知道把设备守护好,并不知道所做的行业能为心中的所思所想做到什么......

  “说实话,当时刚到变电站时,和我心中想象的职业是完全不一样的,每天就在变电站值班,完全接触不到客户。”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异,曹肸内心有一些波澜,但是面对自己要养活自己的现实,他还是脚踏实地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

  2012年7月,经历了三年变电站乏味的工作后,事情出现了转机,随着岗位调整,曹肸来到了计划建设部做专责。刚刚走上这个岗位的他随着师傅走进了大山深处去为变电站及各种项目寻址。身在异乡,走进大山与村民们交流的他就像是回到家乡一样亲切,也终于找寻到这份工作与理想的契合点,也证实了他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外面的世界这么美好,应该让所有大山深处的人们都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的。”这就是扶贫路上曹肸一直坚持的信念。

不一样的经历

  在经历了变电站值班员、计划建设部专责、办公室文秘专责、计划建设部副主任后,曹肸又前往了猫场供电所担任所长。

  “到供电所以后,我才真正了解了这份工作,每天与客户打交道,真的是看遍了人生百态。”说起供电所工作经历,曹肸总是有说不完的故事......

  在一次走访排查客户用电问题的过程中,曹肸走到了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家中,看到老人家中所有用电器就只有一颗电灯泡,老人做饭就用一个农村用的敞开式火炉,因为没有足够的煤燃烧,做饭都显得费劲,曹肸心中一顿酸楚。老人听说来的几个小伙子是供电局的职工,就抹开了眼泪,紧紧拉着曹肸的手:“几位领导,一定要麻烦你们帮我解决一下我这个电的问题了,虽然我平时都不点电灯,但是晚上起夜没有灯真的没有办法呀。”

  认真倾听后,曹肸了解到老人之前用的一直是邻居家的电,后来因为发生了矛盾,邻居家不让她用电了,老人家晚上活动不方便。曹肸心中五味杂陈,回到所里后,立即请业扩员为老人办理好电表,并前去为她安装,又为老人换上比较明亮的灯泡。明亮的灯泡下,老人驼着的背似乎都直了不少。

  “本来老人不愿意换瓦数大的灯泡,说她没有经济来源,交不起更多的电费了,曹所长告诉她这个不耗电以后她才安心用,其实每个月都是曹所长自己把电费付了。”猫场供电所营销专责陈朝富说出了事情的原委。

  供电所是电力行业服务老百姓的窗口,也是倾听百姓用电需求的平台,曹肸在供电所这两年时间里,与所里的师傅们同上通道清理深山,同下抢修现场,熟悉了乡镇电网的构架,更加了解到老百姓最真实的用电需求,为其后期的扶贫路奠定了坚定的基石。

  “这十多年以来,变电站、供电所以及办公室我都呆过,这些不一样的经历对我后来在计划建设部开展工作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曹肸说道。

不一样的心境

  2018年3月,曹肸再一次回到了计划建设部,回到职能部门后,曹肸根据这两年在基层的经验,带领整个团队熬更守夜为申报项目做资料。

  “最长的一次记录我们在办公室呆了26天,困了就交换着在办公室躺一下。”计划建设部梅磊感叹。

  计划建设部是全局电网建设统筹的地方,作为计划建设部的主任,曹肸也深感压力大。“就是怕有时候供电所的兄弟们没统计到位,让电压真正很低的地方就用不上好电,那还谈什么脱贫。”曹肸对于很多项目都是亲自到现场去核实,确保项目落地在对的地方。

  确认项目落在对的地方才是第一步,施工过程中,还要协调老百姓与施工队,确保老百姓的利益得到保护。

  有一次,曹肸接到一个投诉工单,打开一看写的是施工队未付清老百姓的房租问题,曹肸立即放下手里所有的事情前去处理。经过协调处理,帮助当地老百姓三天内获得应得的3万余元房租。自那以后,曹肸紧盯施工单位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及时付清老百姓的赔偿金等。

  “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只有把老百姓说通了,让他们明白这个项目给他们带来什么,他们才会充分地理解你这份工作。还是要靠多沟通,有时候我一天下来‘鸡嘴’都说成了‘鸭嘴’了。”曹肸幽默地将这份工作的困难用两个词说了出来。

  经过一年的努力,在2019年,曹肸获得织金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其实在扶贫路上,有很多像曹肸这样一些人,他们不是驻村干部,也不是基层干部,但是却从不缺席脱贫攻坚战,他们默默为全县争取电网建设资金,攻坚克难完成项目选址,在条件极不支持的条件下,保证施工人员安全投运了千余台配变,极大程度上改善了供区内客户生产、生活用电,为助力织金县脱贫摘帽提供较好的供电基础。

  2020年,是电网“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月八十”脱贫之路一个重要节点。“新的一年,不负韶华,以更加积极的心态迎接这充满挑战的一年。”作为预备党员的曹肸在2020年新年来临之际,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告别之前的荣誉,为未来的自己加油打气。扶贫路上,曹肸一直在以另一种方式与全中国人民们共同前行!(吴越)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通用技术集团举办“高端智造引领高质量发展--世界500强企业产能合作对话会”
通用技术集团举办“高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