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金陵石化持续提升质量控制科技含量

时间:2019-09-09 20:07:01  来源:  作者:

  9月5日, 金陵石化质检中心成品分析站副站长周国效一早来到实验室,调试花费50多万元新购的一台色谱分析仪。

  近年来,该公司注重提升质量控制的科技含量,购置了最先进的检测仪器,增添了信息化监控设施,创新管理方法,对油品生产的全过程实施全覆盖监控,保持了出厂产品质量连续18年100%合格。

306台实验室检测仪器,“最”先进

  9月4日,该公司质检中心成品分析站的分析人员鲍晔开始检测出口北美的航空煤油冰点,在她身旁的试验台上,一溜检测仪器排列整齐,新型检测仪器动辄价值上百万元,显示着该公司质量把控的强大硬实力。

  该公司每年投入300万资金,购置、更新检测仪器,仪器自动化率逐年提升,已经超过90%。如今,除了银片腐蚀、铜片腐蚀等必须目测判断的项目,其它项目都已实现了检测自动化。原先的沥青针入度、航空煤油烟点等项目依靠目测判断,误差很大,用自动仪器检测后,实现了“零误差”,而原先检测时间长达3个小时的航空煤油冰点项目,自动仪器仅需3分钟就能完成检测,方便快捷,准确无误。

  “我们的检测仪器几乎都是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设备,硬件完全符合一流实验室的标准。”鲍晔自豪地说,“经我们检测合格的出厂产品,肯定没有质量问题。”

157台自动设备,“最”可靠

  9月6日上午8时许,该公司成品分析站技术员施美玉换好工作服,就照例走进成品分析室,来到她分管的自动开口闪点仪前,检查仪器的运行情况,并用标准样品校验检准确度。

  过去一些质量指标主要由人工判断,但是每个人的分析能力存在个体差异,容易产生偶然误差,而即便1%差错也可能导致不可估量的质量事故。现在,该公司购置了不少自动仪器,检测精准而且稳定,理论上几乎不会产生误差。

  该公司质检中心仅仅一个成品分析站,就有自动仪器157台。为了加强管理,充分发挥效能,该站实施了责任分包制,把这些精密仪器的管理分组承包。8名技术人员分成4个组,2人一组分成“AB角”。实践中,这些技术人员个人能力较强,他们不仅按照相关管理制度日常管理5到53台仪器,还要负责至少5台、多达20台仪器的维护、保养。还有,自动仪器必须定期校验,才能确保检测数据不失真。这种“承包制”“AB角”的管理方法,确保了高级仪器维护责任的落实,而且不会因负责人员出差、休假等原因导致无法正常使用。

  “近些年来,质量纠纷很少发生,即便有,最后也是判定我们公司的结果准确无误。”施美玉高兴地说,“我们对自己的报出的检测数据有信心,正如我们的口号‘每一个数据都是承诺’。”

32台移动监控,“最”有效

  9月5日傍晚,质检中心质量检查员李咏外出采样,他不仅佩戴安全帽和硫化氢报警仪,还带上了移动监控设备。这个类似执法记录仪的东西是该公司采样分析过程的“伴侣”,她补上了质量全过程控制的死角。

  该公司分析检测都必须在有效监控之下,质检中心的实验大楼外和实验室内全部安装了监控设备,外出采样也要配置监控设备。为此,该公司配置了分析用移动监控设备32台。这样做的目的不是“关心”职工上班的状况,而是紧盯分析检测的行为和动作是不是规范,为质量问题追溯留下依据。

  技术人员每天查看视频,一旦发现分析人员在采样和分析中的操作不规范,就会及时找到岗位人员,查清原因,并督促相关人员整改。岗位人员遇到操作规程方面的问题,除了询问技术人员,还可以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方式随时获取相关技术资料。

  该公司是石化系统首个将二维码用于分析管理的企业。二维码首先用于职工的培训学习。技术人员定期将新方法的内容、新产品的资料和新设备的操作方法等上传到网上,以备分析人员随时查阅学习。不仅如此,每个分析样品都贴上了二维码标识,一扫描,所有分析数据一目了然,给质量管理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

  “近五年,我们质检中心每年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检测能力验证,均取得‘全项满意’的佳绩。”该公司质检中心技术总监蒋才林深沉地说,“新科技给分析检测送来了诸多先进手段。”

  (窦豆 谢峰)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不对称拱桥主拱合龙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不对
中国兵器工业北化研究院集团庆阳化工党委践行使命促进新发展
中国兵器工业北化研究
中国能建广东院主编首部海上风电场国家标准将于10月1日起实施
中国能建广东院主编首
三峡水库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
三峡水库迎来今年入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