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千亩桑田开辟绿色脱贫路

时间:2019-03-21 11:39:48  来源:  作者:

  近日,随着挖掘机开挖,毕节织金县八步龙井村千亩蚕桑基地建设开工了。织金供电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吕荣脸上写满了笑意,高兴地给前来围观的村民们讲蚕桑项目下一步的打算,让每一个入股村民心里都踏踏实实的。

  龙井村千亩蚕桑项目是按照“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建设以工厂化、省力化为技术核心的现代化蚕桑产业项目。该项目覆盖龙井中心组、联合组、团结组、前进组、上坝组、下坝组,涉及贫困户86户,贫困人口412人,计划在2019年底带领贫困户彻底脱贫。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感谢吕书记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工作,又能照顾老人孩子,又能赚到钱”一位村民拉着吕荣的手说道,“现在不用出远门,一个月就能赚两三千块钱。”

  吕荣看着项目的建成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悬着的心也慢慢落下了。2018年初,吕荣被派驻为八步龙井村“第一书记”开展该村扶贫工作,初次踏上龙井村的土地、初次接触扶贫工作,吕荣感觉到空前的压力。但是每当遇到困难时,胸前的党徽时刻提醒他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方法总比困难多。

  全面走访了解龙井村后,吕荣发现村民们大多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玉米生长周期长,经济效益也不高,但是由于村民们多年养成的种植习惯,加上信息闭塞和技术缺失等原因,限制了该村别的农产业发展。吕荣根据村里情况,对村里的土质、空气湿度等进行仔细调研后,引进了蚕桑种植项目,蚕桑树不仅可以用来养蚕,树枝还可以粉碎用来培育菌种,经济效益极高。

  一次又一次的走访、说服,村民们终于同意种植蚕桑树,有的村民以土地入股,有的村民还通过“特惠贷”入股蚕桑种植。2018年10月,千亩蚕桑项目启动后,田间地头全是村民们挖沟、铺苗、填土的忙碌身影。

  “在基地和他们种植蚕桑树,每天有一百多块钱的收入,我家20多亩土地也用来入股蚕桑种植,年底就能参加分红。”五十多岁的村民高其凤乐呵呵地说道。

  千亩蚕桑项目启动后,周围村民纷纷加入蚕桑树的种植,截至目前为止,该村已完成桑树种植600亩,计划到2019年底将完成1000亩桑树种植,2020年底彻底覆盖龙井村及周边村,计划种植桑树3000亩。

可靠供电提供有力后盾

  项目进行到养蚕阶段时,无论是风机还是树枝粉碎机都有很大的电力需求,可靠的电力供应就是养好蚕强有力的后盾。

  2018年,织金供电局共计投资1.929亿元用于全面加强电网建设,辐射32个乡镇120个深度贫困村、115个脱贫出列村,该局更是协调27万元专项资金改造龙井村上下坝两个组电网,让动力电通到了家门口,为该村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吕荣说:“现在动力电已经通到了龙井村,我们后期养蚕就有了可靠的电力保障,完全没有后顾之忧了,真是太感谢公司的大力支持了。”

  目前,为使项目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织金供电局为该项目报装用电开启绿色通道,优化用电报装流程,并安排专人负责该项目的用电报装,保证项目用电尽快落实,让可靠的电力供应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后盾。

  吕荣信心十足地说:“养蚕厂房计划于6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始养第一批蚕。我们不仅要带动我们村脱贫致富,下一步打算将蚕桑种植推广到别的村,带动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

百姓富,生态美

  “我们的蚕桑产业是种养结合、兼具经济生态双重功能的绿色产业,契合绿色发展理念。”贵州江凝蚕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铮介绍。

  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贵州构建“脱贫攻坚——产业致富——环境改善”的良性循环,既让村民日子“好过”,又让村庄环境“好看”。

  吕荣说:“蚕桑树生存能力特别强,树枝插在土里就能活,今年六月底我们就能采摘桑叶,开始养第一批蚕,蚕桑树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加固土层,提升我们村的绿色占地面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发展产业脱贫的路上,该村齐抓“保护”与“发展”,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路上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吴越)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党建工作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