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建设产业园区推动跨境农业升级

时间:2018-07-17 10:53:27  来源:  作者:

 

装载金良公司粮食的驳船抵达抚远莽吉塔港口。

从俄罗斯进口的木材抵达抚远莽吉塔港。

□潘蕾焦勇本报记者刘亿服

作为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抚远市与俄罗斯远东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隔江相望,处于对内对外两个市场辐射面的交汇点,是我国对俄经贸合作最有潜力的区域。因此,口岸经济的发展一直是抚远市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今年初,抚远市政府搭建合作平台,促成合作,抚远金良跨境农业产业园项目正式投入建设,为抚远市口岸经济的发展写下了重重的一笔。

牵线搭桥引龙头

为了加速口岸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近年来,抚远市政府将“俄罗斯境外粮食生产、回运、贸易及加工”作为项目重点,积极对外进行招商引资。

在政策的鼓励下,2018年1月,东金集团敲开了合作的大门。

东金集团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有着大规模生产粮食的能力,2017年更是在哈巴边疆区承租了100万亩的农田,一跃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境外“农场主”。

光有生产能力只是一部分,要做农产品加工,将粮食运回来才能实现。在过去,东金集团主要靠陆路进行运输,这种运输方式不但耗时,而且很难将大批粮食运至抚远市内,如何将粮食运回国内是东金集团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了解了东金集团的问题后,抚远市政府积极协调,引荐龙航集团与东金集团进行交流,并在政府的促成下达成了合作协议,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双方共赢。

很快,龙航集团与东金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黑龙江金航国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谋划俄罗斯粮食回运、仓储事宜。东金集团负责在俄罗斯哈巴地区种植大豆并将大豆运输哈巴港装船;龙航集园负责运输并投资建设码头和仓库,接卸、仓储粮食;合资公司负责整体运营俄罗斯粮食回运项目,在抚远建成贸易及加工一体化产业园区。

政府助力保建设

2018年1月9日,抚远市与哈尔滨东金集团、黑龙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一个月后,一期工程“黑龙江省抚远港务局原粮食码头修复工程”正式开工。

“项目早一天建成,就能早一天投入使用,因此,施工时间一直是投资方最关心的问题。”抚远港务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野告诉记者,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抚远市政府先后召开了数次协调会议,成立了项目推进组,动员一切力量为工程建设铺路。“年还没过完,农历大年初四我们开始准备,初八就正式开工了。”

为了加深港口,180米长的河岸线上要打上400多个钢板桩,在天寒地冻的时分,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工人们克服了重重困难,顶风冒雪,十天的活缩短到两天完成,为码头的如期完工提供了保障。

“一期项目占地面积35000平方米,投资额约为5000万元,完工后,4个仓库可以储存10万吨大豆,另外配套建设固定式起重机2座及地秤、泵房等附属设施,年吞吐量可以达150万吨。”田野介绍说,“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在6月末完成,9月份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到时候从俄罗斯运输粮食就再也不成问题了。”

情系民生促发展

田野告诉记者,产业园区建成后不但会进一步繁荣抚远市口岸经济,还将成为抚远市最大的税收项目。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