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黄贤俊:点燃电磁微波领域的“烯”望

时间:2018-07-17 10:52:42  来源:  作者:

 

黄贤俊(中)与同事在进行实验 谭芳摄

周一有约

前不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出了有望彻底改变物联网的石墨烯传感器。使用石墨烯及其他二维材料,科学家采用全印刷工艺,将多种二维功能材料组合在一起,制成传感器。

石墨烯发现者、诺贝尔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称:“这是第一次采用印刷技术将几种二维材料组合在一起,制成可直接应用的功能器件。”

七一前夕,科技日报记者获悉,这项成果的主要完成人正是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海归”博士、共产党员黄贤俊。

大胆假设、艰难求证,打赢石墨烯跨界研究“攻坚战”

29岁的黄贤俊身上有着许多令人羡慕的地方。然而,在他的简历以及自我介绍中,“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是他最为看重的。

高中毕业考入国防科技大学后,黄贤俊发现,学校里那些在国防科技战线建功立业的专家、教授们,全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对从小就立志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黄贤俊来说,无疑是一个生动的“参照系”。入学第二年,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他,如愿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2013年9月,黄贤俊被学校选派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临行前,他常常思考:如何利用好世界一流大学先进的实验条件,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怎样才能更快掌握过硬本领,回国后更好地服务国防建设?

曼彻斯特大学是石墨烯的发源地。2004年,该校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两位教授第一次分离出了石墨烯,二人凭此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当时,正在学习电磁微波技术的黄贤俊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能否通过学科交叉,在电磁微波领域开展石墨烯的应用研究?

黄贤俊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国外导师的支持。不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提出与黄贤俊的导师开展合作研究。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黄贤俊顿感信心满满。

让黄贤俊没有想到的是,这项研究的难度超乎想象。彼时,他陷入了进退维谷的窘境,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在困难面前退缩,决不是共产党员的品格。黄贤俊经过一番研究分析,制定出新的攻关计划,最终将突破口锁定在石墨烯打印技术上。最终,以黄贤俊为骨干的课题组,在石墨烯应用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突破——

首次在国际上通过打印石墨烯实现射频辐射,奠定了石墨烯在天线、无线通信、射频识别等领域的应用基础;

首次实现石墨烯在可穿戴天线、共形雷达吸波材料领域的应用,为石墨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撑……

“明天可能会下雨,所以我要跟着太阳”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