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产经济

城市群:房地产的下一个增长极?

时间:2018-09-29 10:27:29  来源:  作者: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伴随这些以“群”为单位的规划,越来越多地在国家发展构想中被提及,这预示着中国城市群发展已进入集中发力阶段。

  从2015年我国发布第一个关于城市群的引导政策——《国务院关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至今,国务院一共批复了9个城市群发展规划。尤其“雄安新区”的设立,更释放了信号,都市圈与城市群已逐渐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主流趋势。

政策引导顺势而为

 

城市群的形成固然有天然内生因素,但我国对城市群的主动规划推动,同样是其形成的重要因素。

  早在2015年,我国就发布了第一个关于城市群的引导政策——《国务院关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强调“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着力推进城乡、产业、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公共服务‘五个协同发展’”,目的是将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为“全国经济新增长极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城市群”。

  截至今年初,在国家层面,国务院一共批复了9个城市群的发展规划,分别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哈长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兰州—西宁城市群,这些发展规划给城市群在规划编制、体制创新、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等方面提供了积极引导和政策扶植。

  城市群的规划各有风采,房地产行业只有消化了指引路径,才能够更好地把握增长时机。兰州—西宁城市群的定位为“为支撑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格局、维护西北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城市群”;而长三角则是“共建全球科技创新集群,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对于中原城市群,目的则是“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构建网络化、开放式、一体化”。

  这些明晰的定位给了房地产行业提供了一条可见的跑道,寻着城市群发展定位的轨迹,才能够显得从容不迫。

城市群的机会

  “中国城镇化的未来,是以城市群作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形态,未来城市群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城市群的背景下,以往一二三四线城市的划分已经不合时宜,未来的城市不是简单按‘线’划分,而是按照你在哪一个城市群来划分。”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指出。

  冯奎认为,当前一些核心大城市房价过高,在城市群发展的背景下,可以通过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来分担大城市的一些人口和产业,起到承接人口与承接产业的功能。“与此相应,它们也会对平抑房价起到重要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房企的战略眼光与布局策略显得尤为重要。从龙头房企的布局城市来看,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依旧是战略重点;中型房企或者黑马型房企,则更多地选择深耕一到两个城市群,在这个边界内做大做强。

  龙头房企中如万科,其一直强调要把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深耕核心城市群。年报显示,2017年,在已进入的76个境内城市中,万科在22个城市销售金额超百亿元;在37个城市销售排名位列当地前三,其中22个城市销售排名第一。

  保利的战略选择与万科相类似。据保利发展总经理刘平介绍,保利未来的布局战略是,坚持深耕三大城市群,坚持研判基本面,不盲目追高,坚持并购与概念拓展,保证当前1亿多平方米的资源储备地域分布好,产品结构优,盈利能力强。

  中型房企则具有与龙头房企不一样的考量。实际上,如果能够深耕一个城市群,并保持均衡发展,随着城市群的崛起,也能够保证规模的稳健增长。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就指出,房企城市群布局是一种顺势而为,是跟随城市经济发展的一种有效路径。

  而滨江集团的布局战略也十分清晰,其从“三点(杭州、上海、深圳)一面一拓展”,转向形成“聚焦杭州、深耕浙江、辐射华东,关注大湾区、中西部、京津冀重点城市”的战略布局。

房企的作为

  在城市群崛起过程中,要引导人流与产业的转移,基础建设是重要一环。业界的共识是,对于城市群规划,要科学划定城市群范围,合理确定城市群及各城市定位,促进产业分工协作,着力实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健全一体化发展机制体制。

  冯奎的建议是,房企可以更多地参与城市群的基础设施建设。冯奎指出:“房企应该把握城市群发展的规律、趋势与特征,积极参与、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城市群的基础设施建设,找到自己的位置与角色。”

  从当前的拍地趋势看,很多城市也十分鼓励房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中。9月25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发布《深圳市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编制技术规定》,规定所有城市更新单元均应进行海绵城市建设专项研究,强调所有含住宅的更新项目均应配置幼(托)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

  由此,许多房企踏足多元化领域的逻辑就不难理解,涉足养老、教育和医疗等领域更是趋势。在这一方面,大型房企涉足的范畴更大。

  当基础建设达到一定高度,人口、产业的流动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描绘了这样的景象:城市轨交,从上海通到昆山,到嘉善,再到苏州,这样我们就连成一片。小孩到了南通以后,仍然可以读同济小学,高考可以享受上海的高考政策,老人到那边可以看病,医保可以同城化,我们用中小城市的土地与大城市的产业资源进行置换,形成一个共同发展的格局。

紧贴城市群一城一策

  在城市群中,各个城市也都有明确增长极。其中,京津冀以北京、天津占据绝对量级。一直以来,长三角以上海一城独大,长江中下游各城市都有亮点。珠三角则是广州和深圳,房企布局城市则是按照增长极为中心来推进。

  相对来说长三角的红利最明显,但例如嘉兴、昆山这类上海周边的城市,这轮卖地较多,以目前地价和规模来说,拿地不是很合适,但随着土地财政压力的加大,或推出更多的地块。这样的城市就应该慎重拿地。

  长三角和大湾区珠三角的机会点也很多,并且各级城市的博弈显著——一线城市“虹吸效应”非常明显,二线城市危机感很强,各级城市以产业为带动,各自争抢人才和企业资源(如深圳和东莞)。

  业内人士认为,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作为中国三大核心城市群,均有机会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不仅引领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也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在这些城市,政策倾斜程度、人口虹吸能力、产业支撑能力,都是房企考量的因素。

  但企业能否站稳一座城市,则要具体分析,要看在哪个城市群更有资源、更有可能,同时也要看企业自身发展诉求和战略规划。

面向下一个十年

  房地产行业的拐点或许真的到来了。

  9月11日,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2012年我们判断行业进入白银时代,但这只是一种预测,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真正的转折。而今天,转折点实实在在到来了。”

  今天,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是收紧的土地供应、遇冷的市场反应、严苛的融资环境、压实的政策导向,确实到了必须做出改变的时候。

  脱离单一的住宅开发已经是不争的趋势,但其中的转型风险也必须正视。弘阳集团执行总裁蒋达强表示,大的房企都在谈房地产多元化,但如果是不相关的多元化,企业是比较难以驾驭的,因为行业属性不一样。很多企业选择的相关多元化,是企业精力不足以去驾驭的,如果把进入的行业当作一个生意去看待,永远都是今天做明天不想做;如果把这个行业当作一个事业看待,就会做得长远。

  应当看到,城市群经济形态的出现,将城市发展带入了一个更高阶段。此前,房地产行业被认为经历了“黄金十年”,但发展中产生的问题需要在发展中解决,房地产行业面临的种种问题也将伴随城市群发展,成为下一个十年的价值内潜。

  来源:综合每日经济新闻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口岸船舶交付一艘600TEU集装箱船
口岸船舶交付一艘600T
新舟60增雨机首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
新舟60增雨机首次参加
小米8青春版发布 售价1399元起
小米8青春版发布 售价
阿里云宣布启动"达尔文计划"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物联网项目
阿里云宣布启动"达尔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