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安消防

广东深圳福田运用大数据打造智慧警务

时间:2018-07-12 17:57:29  来源:  作者:

 

6月27日,记者走进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天安派出所,看到坐在勤务指挥中心前台的群众王先生正对着一部前后双面显示屏电脑,录入丢失电动车的报警信息。

王先生告诉记者:“我们登记的信息民警可以在屏幕上同步看到,发现有疏漏能在第一时间补齐,效率提高了,我们也更加放心了。”

“往常,市民到派出所报案,不管多简单的案件,都需要等派出所安排民警前来做案件笔录,耗时耗力;如今,简单案件市民均可在自助报警系统完成,市民按表格填写案件笔录后提交,便可马上拿到立案回执。”天安派出所教导员计昕告诉记者。

眼前这一幕,只是福田公安打造智慧警务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以来,福田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技术,不断完善措施、强化管理、提升服务,辖区治安基础更加扎实,公安管理服务更加温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获得感稳步提升。

数据“跑”业务,智慧派出所应运而生

基层派出所是公安机关一线单位,也是最贴近群众,与群众打交道最多的公安派出机构。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是打防管控、服务群众的重要基点,也是公安机关推进“四项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的关键节点。

如何让派出所生命力更加旺盛,便民利民服务落到实处?福田公安一直在不断地探索。

福田公安为提升警务效能,集约基层公安业务,整合警务信息和警力资源,打造集勤务指挥中心、案件侦办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民事调解中心、户政服务中心、警营文化中心为一体的“规范、智能、便捷、高效”的智慧派出所,率先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基层警队规范化运作的新模板,让信息更畅通,执法更规范,服务更便民。

记者和计昕交谈时发现,一旁的电脑中同步显示了对话文字。“这是个神器,叫‘语音云’,只要对着麦克风说话,电脑就可以转为文字。曾经的笔录变‘口录’,录入准确率达90%,且可以识别方言和外语,进一步解放了我们的双手,可以说,真正做到了向科技要警力,给民警减负。”

王先生所用的自助报警系统包括扒窃、伤害、银行卡盗刷等5大简易案件模板,往常需要约30分钟的案件笔录工作现在缩短至5分钟左右。

“对于市民来说,自己写的笔录往往更详细;对于派出所来说,节省下来的警力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复杂案件上。利用智慧警务进行规范化执法,不仅节省时间和警力,服务群众也更加便民、高效。”计昕告诉记者。

此外,智慧“感知云”“情报云”则将现有的情报信息研判与警情指挥处置系统有机结合起来,在对每日突出警情、阶段性警情和综合性警情深度研判的基础上,利用“对讲云”派单作业,全面提升了指挥调度的精确性和路面勤务警力接处警的效率。

理念至上,让管理服务更加接地气

“以前我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的签注,都得去排队,很耽误时间,自从街头有了警务E站,24小时都可以来办签注,1分钟能拿到证件。”6月27日上午,正在警务E站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的市民施华告诉记者。

施华边说边操作,记者发现,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插进去后,输入相关信息,之后通过受理、缴费、制证3个环节,1分钟后通行证签注就到手了。

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福田公安为便民最大化而绞尽脑汁。

针对深圳群众赴港澳出境业务量大、窗口办证难以满足需求的情况,福田警方整合业务数据、简化办事程序,把出入境和人口业务链接进入互联网,群众可以采用网页、APP、微信等形式网上提交申请、资料、打印回执等;同时启用24小时自助办证大厅,在街头巷尾、人口密集地区布设全天候自助办证设备,群众在网上或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出入境、户口等民生业务,最多跑一次、立等可取,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福田警方将户籍档案电子化,区内700余万份户籍资料全部实现电子化存储,并为市民提供户籍档案电子化查询。市民如需查询、调取户籍档案,只要到附近派出所户政室自助查询机进行一键式搜索,方便快捷。”计昕表示,“我们的改变就是要从老百姓的所需做起,在细节上改,在便利上改,在效率上改。”

警务工作智慧化的体现不仅限于科技手段,大到派出所的勤务指挥中心值班管理、警务调度、信息研判、视频巡查、执法监督、服务群众,小到一个视频档案袋,都是智慧化的结晶。

记者看到,天安派出所的档案确实不同于普通档案袋,自创的视频档案袋封面内容相当丰富,包括视频来源、文件提取地点、提交方、证明内容(预备、实施、离开现场或其他)和提取民警签名,甚至出警有效时间段都精确到分秒级别。

“一个小小的视频档案袋,可以规范整个执法过程。”计昕说,“按照要求,民警出警必须详细填写档案袋,调取监控录像——当事人签名,监控录像损坏——当事人签名,监控录像丢失——当事人签名,将执法过程做到透明化、规范化。”

“以前案件档案、案件证据较为传统,智能化程度低。随着案卷增多,民警找卷宗时往往需要一份份去翻,比较麻烦,如果保管不善,还有遗失的风险。”案件管理中心的民警告诉记者,案件管理中心建立后,案卷材料统一管理、办案流程全程监控、严格交接登记手续、及时组织执法考评,通过规范化管理,方便民警调阅卷宗,防止档案、证据遗失。

同时,福田警方充分运用深圳市公安局深云平台系统,民警通过社区警务APP,可随时随地利用大数据资源作为有效数据支撑,随时开展盘查检查。

民警路面盘查模式已经由过去“手抄回派出所录入”模式,升级为“现场盘查、拍照、采集”新模式,社区民警80%的社区警务工作可以通过深云系统手机完成,使“脚板警务”向“指尖警务”跨越,让基层基础治理“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变为现实。

块数据“压”责任,社会治理重心持续下沉

社会治理不仅是政府治理,还需要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市民群众自身发挥作用。福田警方针对城市消防安全隐患,自主研发“城市安全隐患排查系统”,通过数据集中和共享途径,变“条数据”为“块数据”,压实块责任,探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我们生活在水围村真的很幸福,因为安全!”福田区水围社区居民马女士竖起大拇指对记者说。

这个有600多年历史的水围社区,地理位置优越,常住人口多,外来人口多,管理难度大,治安、消防工作压力更大。

“曾经的水围村,可以说是脏乱差,垃圾遍地、电线缠绕。这两年,在政府的努力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庄先生说。记者看到,水围社区的环境不输其他高档社区,地面墙面干净整洁,路面街面秩序井然。

福田公安以水围村为试点,构建起了一整套层层管理、责任下沉的主体责任制度,将社区划分成多个网格,由网格员上门排查隐患,并建立了“一栋楼一档案”制度。

记者查阅档案时发现,水围社区每家每户都有一份档案,里面涵盖建筑责任名片、房屋详细登记资料、商铺资料、消防安全责任书等一系列文书,具体而细致地录入了每一栋建筑责任人、使用情况、消防安全设备配置等内容;档案中还存有安全检查表,记录了每一次的检查、整改、完成整改的信息。

水围社区消防中心还建立了用于对社区业主、居民、商铺经营者进行定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场所,由模拟消防事故的体验中心、急救培训室等功能部分组成。

“社区居民都会被邀请参加培训,所有的租客来到水围村的第一课也是消防安全。”马女士说,“人人都是消防安全员,大家都会在日常生活中自检自查,社区居民的安全感日渐提升。”

记者了解到,福田区所有的社区、楼宇的网格员、楼管员的手机里都有“城市安全隐患排查系统”,楼管员定期将每栋楼检查情况拍照上传,由网格员进行审核;网格员审核、检查情况后通过网络上传交由消防办核查;消防办将检查情况上传后,由消防民警核查。

福田分局福强派出所所长罗海涛告诉记者,民警不再像过去每天疲于奔走在大量楼宇之间检查,而是通过“系统”APP由楼宇管理处、房东业主按要求自主排查隐患、主动整改、及时上传,消防监管部门通过系统随时监管建筑物消防隐患排查情况,把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压实到管理处、房东。

今年上半年,福田区火灾事故同比下降47.1%,先后探索“水围”“玉田”等城中村治理新模式,为城市治安消防安全,尤其是城中村安全治理提供了参考。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