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钢铁

方大特钢:上交第三张扶贫成绩单

时间:2019-07-26 08:56:56  来源:  作者:

  “上饶市余干县枫港乡白家圩村已脱贫了,希望村民们能尽快致富奔小康!”近日,方大特钢扶贫办主任、白家圩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马锦彪,正忙着推进村里的孔雀、稻虾规范化养殖。

  坚持以“党建为魂”为企业文化的方大特钢,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2012年以来相继承担江西省瑞金市武阳镇石阔村、赣州市于都县新陂乡庙背村、上饶市余干县枫港乡白家圩村等三个贫困村的定点扶贫任务,派专人实施驻村扶贫,促进乡村振兴。2019年4月28日,江西省人民政府作出关于同意会昌县等10个县(区)脱贫退出的批复,上饶市余干县位列其中。至此,方大特钢定点帮扶的第三个贫困村脱贫。

用“真爱”扶贫

  枫港乡白家圩村下辖10个村小组,农业人口1236户4924人,其中贫困户254户913人。这个村贫困人口数占全乡20多个行政村的八分之一,是全乡贫困户最多的村,也是脱贫攻坚最艰难的村。虽然,村里人在努力脱贫,但直到2017年该村脱贫攻坚工作仍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一。

  已帮扶石阔村和庙背村等两个“十三五”贫困村脱贫的方大特钢,在2018年毅然“接单”白家圩村,努力为该村挖掉“贫根”提供科学系统的帮扶。为扎实有效开展好扶贫工作,方大特钢派扶贫办主任马锦彪担任村第一书记,实施驻村扶贫,把村里当家里,把农民当亲人,把贫困户当亲戚走访,对当地现状精准摸底、上门入户、建档立卡、实地调研,实际分析致贫致困的原因。

  白家圩村是一个有10个自然村的大村,村与村之间最远相距3、4公里。马锦彪带领村干部们放弃休息时间,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每天来回穿梭在各自然村和各贫困户之间,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宣讲到位,把建档立卡资料收集齐全、核对到位,把每家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熟记于心。

  “村里的危房得拆除”“村民们的厕所需要改为水冲式”“得为村里安装自来水”“白家圩刘家村小组还需要一个村民活动中心”……他们将贫困户家的点点细节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更付诸于改善的行动中。如今,所有农户走上了干净的水泥路、用上了卫生厕,住房全部得到保障,废弃危房全部拆除到位;村级文化卫生设施完善到位,新建了卫生室、规划设计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相关办公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并安排村两委干部值班,保障农户日常业务咨询办理需求,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办成事。

投“真金”帮穷

  白家圩村254户贫困户中,172户无水冲式卫生厕所,是困扰村民的一大生活难题。而且,国家对贫困村退出的条件有九大硬性考核指标,其中之一是65%以上的贫困户享有水冲式卫生厕所。

  余干县政府为推动贫困户的改厕工作,给予每户改厕奖补1000元,先改后奖补,但是政策出台之后,贫困户的改厕积极性并不高。

  “我们走访调研后发现,一户的实际改厕费用为1500元,相当于贫困户要自己再支出500元,很多村民考虑到成本问题,所以迟迟没有实施。”马锦彪介绍道。

  遵循“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宗旨,方大特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该贫困村资助8.6万元,以每户500元的标准补上厕所改造资金缺口,资助172户村民完成厕所改造,帮助村民改善生活居住环境。

  2018年12月底,白家圩村完成全部贫困户的改厕工作,确保了100%的贫困户享有冲水式卫生厕所。并且,每个自然村都聘请了一名保洁员,负责整个自然村的卫生打扫、垃圾收集等工作,确保环境卫生达标。

  今年春节,方大特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宋瑛又驱车来到白家圩村走访慰问贫困户,为254户贫困户每户送上一床新棉被,并为特困户送上慰问金,慰问物质及现金共近5万元,让贫困户们感受到温暖。

下“真功”造血

  摸“贫脉”、拔“贫根”,“输血”又“造血”,方大特钢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脱贫致富“好方子”运用到白家圩村。

  为拓展贫困户的生财渠道,增加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2018年,方大特钢协调银行对白家圩村“华惠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金融产业扶贫,帮助50户贫困户贷款15万元,支持合作社在徐家村小组山边搭建4000余平方米的厂棚养殖孔雀,在西村和王家村小组进行100亩稻虾养殖。

  “今年5月已投入400只孔雀幼苗,预计可养殖孔雀5000余只、年盈利50万元以上,确保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不少于200元。”马锦彪介绍道,“目前,我们正着力加强经营管理,努力使养殖项目发展壮大,提高经营效益,增加农户经济收入。”

  在白家圩村的扶贫工作中,方大特钢上交了一张靓丽的成绩单——枫港乡0问题脱贫,脱贫成绩在全县排名第一,一举扭转2017年白家圩村在全省脱贫工作排名倒数第一的局面。但是今天,他们仍在努力,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持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脱真贫、真脱贫、稳脱贫,确保脱贫退出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创新求变再出发,优质发展谱新篇——2019(第十八届) 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开幕
创新求变再出发,优质
世界首艘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顺利出坞
世界首艘自航式沉管运
中国诚通格林伍德会展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莫斯科举行
中国诚通格林伍德会展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党建工作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