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焦点

华能伊敏煤电:让“明珠文化”品牌在草原熠熠生辉

时间:2018-08-31 09:49:15  来源:  作者:

  8月2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呼伦贝尔召开2018全国企业文化(中国华能伊敏煤电公司)现场会,授予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伊敏煤电”)“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

  2018全国企业文化(中国华能伊敏煤电公司)现场会

  伊敏煤电是国内首家煤电一体化企业,发电装机340万千瓦,煤炭年产能2200万吨,是国家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的蒙东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能集团的重要骨干企业。截至2017年底,伊敏煤电累计发电1840多亿千瓦时,生产原煤2.42亿吨,上缴各种税费140多亿元。企业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等称号,并于2017年荣获中国企业联合会授予的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

  生机勃勃的伊敏煤电场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能集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和践行“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红色’公司,注重科技、保护环境的‘绿色’公司,坚持与时俱进、学习创新、面向世界的‘蓝色’公司”的“三色公司”核心价值理念,用文化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形成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为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伊敏煤电坚持煤电一体化、坚持绿色发展、勇担社会责任的发展模式,在发展过程中,秉持华能“三色文化”理念,建设道德讲堂,培育了独具特色的“明珠文化”。

  8月26日,记者在伊敏煤电所见所闻,深刻体会到伊敏煤电“明珠文化”是伊敏文化与草原文化的有机融合,与行业特点、发展战略、企业实际高度契合。

  伊敏煤电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煤矿情况

循环经济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在伊敏煤电露天煤矿,眼前一条8.5公里长的封闭输煤皮带系统直接将煤输送到电厂,用自己的煤发自己的电,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煤炭就地转化。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他们循环利用水资源,煤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疏干水,通过管路输送至电厂作发电冷却循环水,电厂循环水排污水用作机组脱硫补给水和煤矿生产防火、降尘用水,每年水资源重复使用量达到1800万吨以上。

绿色发展理念植入企业文化

  草地是草原的生命,为了保护这片绿色草原,伊敏煤电公司恪守绿色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植入企业文化。在开发建设初期,伊敏建设者就提出了“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近年来通过建设生态植被恢复“示范区”,打造以伊敏河大街、“七五三”展览馆、穿山公路为标志的景观带,形成了工业场区园林化、行政街区广场化、生活小区公园化“三位一体”的文化景观,实现能源开发与生态环保的完美结合。并将节能减排融入生产生活各个层面、各个环节,“保护碧水蓝天、奉献绿色能源”已成为企业员工的共同行动。

“道德讲堂”正能量故事感化人

  8月26日下午,在伊敏煤电“道德讲堂”,伊敏煤电员工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感人故事让记者们热泪盈眶。伊敏煤电“道德讲堂”自2014年7月启动以来,已经举办了34期、40余场次,共计8000余人次参加。它把传播国学经典、弘扬先进模范、讲述华能故事等融汇在一起,由员工自编、自导、自演,讲身边人、说身边事,真实而自然,感人至深、入脑入心。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感慨地说:“伊敏煤电‘明珠文化’的核心本质是以人为本、追求卓越、和谐共生。‘明珠文化’是伊敏煤电对华能‘三色文化’的传承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杨杜教授说,企业文化不是口号,而是要为实现企业使命创造价值。伊敏煤电的“明珠文化”从孕育、成长到成熟、升华,很好地体现了企业文化的成长性、持续性和革新性,传承了华能“三色文化”大气、包容、前瞻的精神特质,实现了革命信仰精神、中国传统精神、现代市场精神的有机统一,具有艰苦奋斗、履行责任、以人为本、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等深刻内涵,是中国优秀企业文化的典范代表。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司强)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汉能品牌价值千亿 跻身亚洲品牌500强第79位
汉能品牌价值千亿 跻身
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火箭成功执行“一箭双星”任务
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火
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火箭成功执行“一箭双星”任务
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火
能源版《延禧攻略》:这个“魏璎珞”不好惹
能源版《延禧攻略》: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