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王川:小米上市我投了反对票

时间:2018-08-30 10:17:37  来源:  作者:

  去年年底,雷军召开了一场内部会议,讨论小米要不要IPO。王川当场投出反对票,理由是“咱又不缺钱”。

  昨天下午,小米电视召开战略发布会。会后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聊到小米上市前的诸多细节。

  当然他更愿意谈的是小米电视的最新野心:生于线上,小米电视也要大规模走入线下,与传统厂商在海陆空全面开战。王川现场宣布,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电视超越传统家电企业,出货量登顶中国第一。接下来,小米电视要冲击全年出货量第一。

  当时,台下坐满来自全国各地经销商行业的代表,他们都在等待小米线下开战的具体落地政策,也将最先进入这片“无人区”尝鲜。

  做大规模无非两条途径:下沉、出海。王川在谈渠道下沉之前,先谈到了小米的出海。

01

搞定“印度刘强东”

  小米电视如何打下了印度市场?这是小米电视的第一个海外市场。

  在那个拥有13.6亿人口的亚洲国家,三星曾经是手机、家电领域无法撼动的统治者。无论是印度本土还是外来品牌,此前没有一个能在印度市场上超过三星。

  小米是否也会败北,小米模式会不会水土不服?目前来看,观察者似乎可以安心了。据印度第一大电商网站Flipkart7月数据显示,小米电视占该平台56.6%的市场份额,小米电视在印度整体电视市场份额已超过10%。

  神奇的是,小米在印度没有打过广告。王川认为,小米电视的核心竞争力是价格厚道,高性价比。

  他到印度卖场转了一圈,外资品牌55英寸电视,价格几乎都是三万元起,而小米同型号产品国内售价最低不到3000元。此外,在内容整合上,小米电视复制国内模式,同各内容渠道合作,成为印度“内容之王”。小米还在考虑在印度本土生产,已经找好生产商,不过还未量产。

  但他没有详谈小米电视海外成功的方法论。

  AI财经社独家获悉,小米电视在印度采用本土化战略,比如找当地知名创业者作高管;成本控制;走线上渠道。

  去年晋升为小米全球副总裁的印度市场团队主管马努-库马尔-杰恩,曾是印度本土电子商务公司Jabong联合创始人。Jabong后来被印度第一大电商Flipkart收购。虽然公开信息没有提到杰恩是否从中牵线,但小米进入印度后很快搞定当地最大电商Flipkart——小米相当于搞定了“印度版京东”,这无疑为小米在印度站稳脚跟提供了支撑。

  不久前,小米还从联想集团挖到一名高管,负责拓展小米电视机在印度的销售。

  小米内部人士还透露,小米很注意控制成本,先进入印度市场的小米手机也为小米电视在当地运营缩减了成本,小米电视并未对印度派驻专门的人员。

  王川相信,未来十年是中国品牌崛起的十年,中国也会诞生一大批全球品牌,成就“中国的大航海时代”,就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国内竞争,包括索尼、东芝、夏普、松下、日立等一大批品牌先后出海,由此锻造出一批全球性大公司。

  下个月,小米电视还将进入印度尼西亚市场。

02

海陆空之战

  出海后,王川本人这才发现,国际竞争远没有国内如此激烈。

  小米电视的短期目标是全年出货量国内第一。两年前,线上渠道已经有了顶到天花板之势,前有手机探路,线下渠道同样成了互联网电视绕不开的必修课。

  王川说,小米电视今天最大的挑战就是线下渠道。最早小米走线上渠道,发展电商,通过电商的高效,来做到产品物美价廉。如今小米电视也在尝试能不能在线下建立起高效的运营渠道,能不能做到线上线下同价,北京和乡镇同价。

据小米内部估算,要覆盖县级城市,约需要5000家门店;覆盖乡镇一级则需要四万多个点。

因为线上覆盖更多的是一二三线城市,要进入四五线城市、乡镇,今天还是要靠线下。

  线下是传统家电厂商如海信、创维的强项和主战场,在这一市场争夺份额离不开笼络经销商,但小米电视又给自己加个一道难题:线上线下同款同价,活动统一,同一后台系统。

  从王川专访中透露出的意思,小米电视下沉,不希望走传统的零售渠道模式,而是要通过新零售模式的高效渠道,以降低成本。但究竟有哪些高效的新零售模式、如何既让经销商盈利又能保持线上线下同价,王川对其中的“方法论”守口如瓶。

虽然相比其他传统厂商开出的14%到20%的返点差了一大截,但是小米包括生态链全线产品,多达一两百种,这个巨大的流量可帮经销商打开局面。

但山东一名经销商告诉AI财经社,小米保证经销商7%的毛利率,而且,生态链产品中有很多爆款产品,可以为经销商带来红利。

  小米线上线下同价的做法,也化解了经销商们之前一个大大的尴尬:消费者在线下看货,线上购买。同款同价、同样的活动——这是小米走向线下的独门秘籍,这将让小米的线上为线下经销商引流。

03

“上市我投了反对票”

  “我也希望经销商能赚更多的钱,但是我们不能赚黑心钱,不能逮着一个客户往死里黑。” 王川讲到克制贪婪,所以小米在上市前提出硬件综合净利润率不超过5%。

  他无意中提到去年底,小米曾拿出3亿元,以返券形式送给已购买产品的用户。而这一举动源自雷军的一次叩问。

  去年8月份小米内部做财务分析会,王川当时也在场。“突然雷总说,我们怎么赚这么多钱?他忧心忡忡,担心赚那么多钱后,小米会不会也成为此前我们所憎恨的公司? ”

  雷军想了半天,提出一个方案,以返券形式送出10亿元,把硬件层面多赚的钱都送出去。

  “他一说送,我们花钱有点(放松),最后没那么多利润,年底送出3亿。” 王川还透露出一个信息,小米在去年年底还没想到IPO。所以当雷军召集大家开会,提出要IPO时,他也觉得有些突然。

  否则,多出的3亿元利润留在账面,如果按小米上市时的25倍PE计算,小米整体市值至少能增加75亿元。

  “(市值)重要不重要?重要;在乎不在乎?不在乎。”因为这种不差钱的态度,在去年底发起的小米要不要上市的内部投票会议中,王川投了反对票,理由是小米不缺钱。而对于这种心态,他自称是因为“老年人”创业所致。

王川

以下为专访对话节选:

记者:在电商渠道上,有考虑拼多多吗?他们那种拼购的模式应该有可以借鉴的地方。

  王川:你这提醒我了。我觉得(拼多多)存在一定合理的地方,当然我肯定不支持卖假货,肯定不支持卖“小米电视新品”。但我们还要看到它背后的需求,我们需要不需要为那个人群定制做产品。

记者:印度会诞生自己的小米公司吗?

  王川:理论上任何国家都能诞生小米这样的公司。但小米公司是非常反人性的,要克制你的贪婪。我们举例子,32英寸电视当时降价到999元,我们降价时是严重缺货的时候,是大家拿到电视可以加价卖的时候。这是反人性的。做小米的难题是你要能够克制自己的贪婪。

记者:怎么说服你的经销商、渠道合作伙伴?

  王川:我不反对大家赚钱,我还希望他们赚更多的钱,而且我也相信他们卖小米电视能赚更多的钱。我只是反对他们贪婪。

  核心问题是,第一,不管是我们生产的产品还是经销商卖出去的产品,他们都付出了努力,他们有权利获得正当的收益,但是这个收益不能够贪婪。

记者:有没有想过像亚马逊那样也把自己的内容做起来?

  王川:我们几年前讨论过这个事,结论是小米没有做内容的基因,内容不是我们擅长的。所以我们干吗要花力气在我们不擅长的事情上呢?为什么不把我们最擅长的部分做好,甚至做世界第一呢?我们有谦卑之心,我们不能做到最好的地方都愿意跟大家合作。我们认为米粉对我们的满意决定了我们生死存亡,不是我们想做多大才能做多大。

记者:近期包括华为在内的手机厂商都说要做电视,你怎么看这一轮新的电视热潮?

  王川:不光华为要做,我听说OPPO、vivo也要做电视。我相信手机行业竞争比电视行业激烈,能在手机行业生存下来的品牌其实竞争力都很强,他们去做电视还会推动电视工业进一步的发展。

  其实海外竞争没有国内这么激烈,大家应该抱团出海,一起做。因为国内已经是存量市场了。我增加的就是你少了,但放眼海外呢?对每个厂家都有增量的机会。印度今天市场是1100万台,但它有13.6亿人口,非常接近中国,是世界第二大人口的国家。中国有5000万台的量,我相信未来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他们量会越来越大。

记者:小米为什么突然决定IPO,是因为普遍的钱荒吗?

  王川:你觉得我们缺钱吗?小米成立8年,累计融资15亿美元,累计投资15亿美元,小米等于没花钱做成上市公司。我们不是不赚钱的公司,小米一直在盈利,从发布第一款产品小米一直盈利。

记者:那是什么原因?

  王川:就是去年底开了个会,第一次开会讨论,就投了个票。

记者:全票通过吗?

  王川:不是,我就是反对票。咱为啥要IPO嘛,又不缺钱?但是既然大家决定干了,我就全力支持。

记者:是为了给投资人或员工兑现回报吗?

  王川:我觉得大家创业8年确实很难,给员工回报肯定是其中一个考虑因素。

记者:小米上市之后,你心态有变化吗?

  王川:我心态一点变化都没有。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是“老年人”创业,创业之前我们都退休过了。对我来讲生活没什么变化,什么都没有变化。

记者:面对股价波动时呢?

  王川:那只是一个数而已,反正一分钱没变现,我也不打算变现,所以那只是数。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能源版《延禧攻略》:这个“魏璎珞”不好惹
能源版《延禧攻略》:
不断夯实基础技术 助力航空工业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40年航空基础技术发展巡礼
不断夯实基础技术 助力
四岁萌娃与学者对诗歌无一对手
四岁萌娃与学者对诗歌
励志歌手杨洪强放歌中国演艺又见山里红
励志歌手杨洪强放歌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